•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河北

提升效能 优化服务
秦皇岛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进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7-09-27 09:38: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现场。祖迪 摄

  长城网秦皇岛9月26日讯(记者 祖迪)9月26日上午,秦皇岛市召开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就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总体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

  据悉,秦皇岛落实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要求,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扩大即来即办事项范围,让更多的事项在材料齐全、符合条件的事项能够当场办结,提高政府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效率;待“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平台运行后,提高网上全流程办理率,以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过程

  秦皇岛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秦皇岛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并成立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审核事项、平台建设等具体工作,统筹推进改革进程。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平台投入运行前立足现有条件扩大即来即办事项范围、网上平台投入运行后依托平台推行网上申报和全过程网上办理的思路,全面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事项,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

  启动工作试点。把市食品和市场监管局作为全市试点先行先试,全面梳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的“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并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和政务服务中心门户网站对社会公布,为改革摸索经验。

  扩大即办范围。市政务服务中心立即梳理即来即办的进厅事项,同时组织市政府各部门全面梳理“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并细化办事指南,让企业和群众能够在提交申请之前按照要求一次性准备好申报材料,提高即办件一次通过率。

  推行网上申报。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进申报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全面梳理一批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开展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和在线审查的“最多跑一次”事项。

  县区同步推进。各县区、开发区、北戴河新区明确主管领导和牵头部门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向市政务服务中心报备,并在本县区、开发区、北戴河新区政府部门和政务服务中心门户网站对社会公布。

  “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展情况

  8月27日,秦皇岛市政府审定公布了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共335项。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主要是即来即办事项,其中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146项,在市政府各部门办理58项,在县区办理131项。市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市政府各部门对“最多跑一次”申报材料清单进行了重新梳理,在法律法规框架内最大限度的精简。进厅事项的申报材料清单在市政务服务中心门户网站“服务指南”板块公布,各部门也在门户网站公布了未进厅事项的申报材料清单。

  截至9月25日,市政府各部门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最多跑一次”事项2.4万余件,为企业和群众节省了时间。

  “最多跑一次”改革下步打算

  “最多跑一次”主要有三种实现方式,一是即来即办,符合条件的当场提交申请当场领取办理结果;二是网上申报,办结之后持纸质申请到现场领取办理结果;三是邮寄送达,现场提交申请,办结之后将办理结果邮寄给企业和群众。

  下一步,秦皇岛市政府各部门将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进申报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全面梳理一批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开展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和在线审查的“最多跑一次”事项。这些事项将与“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同步投入运行,确保全流程网上办理和“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不低于40%。

关键词:政务服务,改革,少跑腿,秦皇岛.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