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河北

张家口首家蔬菜企业上市  冬奥机遇促绿色农业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9-12 09:21: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亚雄农业上市新闻发布会暨奥运·绿色农业发展论坛现场。记者 冯永超 摄
    长城网张家口9月11日讯(记者 张世豪 冯永超 通讯员 焦磊立)9月10日,张家口首届奥运·绿色农业发展论坛暨亚雄农业上市新闻发布会在张家口举行,本次论坛由张家口首家成功上市的蔬菜企业河北亚雄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旨在共同探讨冬奥契机下张家口农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本次论坛将进一步增进大众对现代农业的了解,更新现代农业发展观念,提升农产品的产业层次和产品质量,拓展和促进农业的发展空间和步伐,为促进张家口现代农业服务冬奥的发展提供更多技术服务支撑和可借鉴的经验,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现代农业产业扶贫的良好局面,同时也给张家口农业的发展带来巨大商机和市场空间。

  张家口首家蔬菜企业成功上市

  在新闻发布会上,河北亚雄农业董事长武殿雄致辞并宣布“亚雄农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这也是张家口成功上市的首家蔬菜企业。

  河北亚雄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05年经河北省工商局批准注册成立,是一家集种植、加工、销售、科技推广、乡村旅游为一体的高科技现代农业公司。公司主营高端蔬菜种植配送、蔬菜保鲜速冻销售、鲜食玉米、香辣酱等系列产品生产、特色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特别是“坝上鲜”辣椒酱作为公司“拳头产品”得到广大消费者普遍认可,受众达到2亿多人,年产辣椒酱3.8万吨。2016年底,公司资产总额达到了1.78亿元,年营业收入1.1亿元。

  据介绍,蔬菜产业是张家口农业的重要支柱产业。张家口特有的气候条件,造就了高质量、多品种的蔬菜,加之靠近京津的区位优势和便捷的交通,蔬菜产业得到快速发展。2016年,张家口市全年销往京津蔬菜达270万吨,成为名副其实的首都“菜园子”。特别是每年的7、8、9月,张家口市销往北京市的蔬菜占到北京市场份额的45%。2016年,张家口市蔬菜播种面积达到155.04万亩,比2015年增加10.15万亩,总产量达到567.71万吨,同比增加4.86%。

  近年来,张家口市委、市政府积极鼓励农业企业,特别是蔬菜企业进入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的运作获得直接融资,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河北亚雄农业公司从2014年开始启动,直接融资近8000万元,于2017年7月收到挂牌通知书,8月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我们切身感受到了资本市场对实体企业带来的实际好处,亚雄农业公司成功挂牌上市也为张家口农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武殿雄表示,亚雄农业作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扶贫龙头企业,将进一步立足三农服务社会,走科技进步和资源整合的道路,打通农业全产业链,实现农业规模和集约化发展,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放心的农业食品,带领更多农民脱贫致富。

  借力冬奥机遇,让农业取得更大发展

  论坛围绕“冬奥契机下张家口农业的机遇和挑战”主题,由相关领导和嘉宾,从抓机遇、强特色、提高农业竞争力,张家口农业的机遇和挑战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工商联主席武凤英说:“张家口具有天蓝、水清、空气好,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拥有业界公认的生产优质马铃薯、错季蔬菜、葡萄、杂粮杂豆等农作物条件。在京张联合筹办冬奥会的重大机遇下,张家口农业面临更大的发展前景。”

  刚刚上市的河北亚雄农业公司位于万全区。经过多年的结构调整,现在全区已经初步形成了以鲜食玉米为主的特用玉米、以燕麦为主的杂粮加工、以生猪为主的畜禽养殖业、以设施农业为主的果蔬种植加工四大农业特色主导产业。目前,全区农产品加工、流通及服务企业发展到200多家,拥有5家省级、41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51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区2家、省级7家。全区农字号企业拥有“河北省著名商标”20件、“河北省优质产品”11件、“河北省名牌产品”7件。万全同时也是全国最大的燕麦加工基地、全国鲜食玉米主要种植加工区、“国家级出口鲜食玉米质量安全示范区”,先后被命名为“中国鲜食玉米之乡”和“中国燕麦之乡”。

  

关键词:张家口,蔬菜,冬奥机遇,农业.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