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新闻

周仲明对承德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李敏 2017-09-11 14:36: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8日,市委书记周仲明对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创建文明城市意义重大,要进一步强化全民共创共建共享意识,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工、青、妇各群团大力组织参与,形成浓厚氛围,确保创建实效。”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周仲明对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向创城主要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传达,并对全市下一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集中精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掀起文明城市创建热潮,高标准推进创城工作开展。

  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全国要评选表彰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我市先后在2011年、2014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荣誉称号,在新一届评选中继续保持此项荣誉的形势非常严峻。为此,我市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打造品牌城市和推动城市文明进步的有力抓手,全市上下戮力同心、群策群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有序稳步进行,确保今年底进入省级文明城市行列,保持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荣誉。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行动迅速、狠抓落实,创城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强化领导,健全机制保障。全市四大班子成员全部参与创建指挥调度工作,所有县(市、区)、市直单位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深入到一线。实行党政领导分包责任制,将重点任务分条块分包到市级分管领导,实行日通报督办制度,拉出清单、挂图作战、快速推进。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把各个部门、各个部位的工作以项目清单的方式下发到基层末梢,实施任务内容标准全覆盖,照单落实、对账销号;营造氛围,全民共建共享。机关干部、企事业职工、学校师生、社区居民齐参战。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发挥职能优势抓载体、促创城、齐参与。街道、社区干部连续奋战,整治社区、街巷环境,进门入户宣传创建知识。市文明办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在《承德日报》《承德晚报》及承德广播电视台开设相关专栏专题,在省级媒体刊发对创城工作的动态报道、典型报道和专题报道,形成舆论引导声势。同时,突出公益广告宣传,形成了集中宣传中央、省委精神和引领文明行为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强化广大市民对创建活动的参与度和知晓率。集中力量,优化城市环境。在全市开展城市旅游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活动,对户外广告进行集中清理,突出文明交通治理、居民小区创建、道路绿化管护,开展行业提质提效服务竞赛活动,健全各行业服务规范,建立健全服务投诉机制,在全市所有服务场所和窗口单位设置“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遵德守礼”提示牌,在各社区、各公共文化场所、各公共服务场所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培树典型,丰富创建载体。把弘扬塞罕坝精神、“承传文明·德行天下”的承德精神融入创建全过程,深化拓展“积善承德”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实施道德典型“一带一塑”引领模式,开展第六届道德模范、第一届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大力培树道德典型。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志愿者开展“学习塞罕坝,加快走新路”结对帮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社会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市区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化志愿者开展“喜迎十九大·共创文明城,做文明有礼承德人”志愿服务活动,市民崇尚文明、崇德向善的观念日益提高。

  目前,“国检”“省检”大考即将来临,对照测评体系和测评标准,我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还存在一定差距,为了高标准做好测评迎检工作,下一步我市将着力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聚焦实地点位抓对标。实地点位的测评是创城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领导、各级各部门对所管辖范围内的实地点位,按照测评内容和标准全面排查,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过筛子,一项内容一项内容地对标准,一项一项地补、一项一项地整改提升,确保不缺项、高标准、不失分,全面提高创建的针对性和精准度。二是聚焦环境秩序抓整改。对照测评体系,结合当前开展的生态文明旅游环境整治工作,对城区通往乡镇的公路沿线环境、集贸市场及其周边环境、交通秩序、旅游环境、城市“小广告”进行集中整治。三是聚焦体制机制抓完善。实行市级领导创建任务条块化分包制度,建立职责明确、任务量化、调度经常、运转高效的指挥系统,确保每个领域、每个行业、各个部位都有市级领导指挥调度、督查落实,形成“市区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实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四是聚焦活动抓载体。结合弘扬塞罕坝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谋划贴近本县(市、区)和本单位实际的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创建工作,提升城乡文明水平。

关键词:周仲明,文明城市,批示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