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评论

13000辆车高速公路逃费,有没有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9-01 10:07: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有一条消息,把我吓了一跳。记者从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获悉,目前,河北省内高速公路已记录逃费车辆13000余辆。并利用大数据,将这些车辆列入“逃费黑名单”。(8月27日长城网)

  河北省有170多个县市区,平均下来,每个县市区,就有76辆车曾经在高速公路上逃费(当然也有外地逃费车辆)。这可不是个小数目,现在我最想知道的是,这些“勇敢的逃费者”,到底都是谁?有没有你?有没有我?有没有他?如果我认识这个人,一定会觉得他素质太低。

  开始觉得纳闷,所有的高速公路,都是戒备森严,不仅专人把守,而且一车一杆。这么多的车,是怎么逃出去的呢?后来细看报道,才知道逃费的办法五花八门。

  一种办法是“闯”,跟在前一辆车的后边,乘抬杆放行的时候,一踩油门就闯过去。在邢衡高速的皇寺出口,就发现这样一个司机,本来只有5元的收费,而他非得要闯。结果被抓住,罚了1395元。

  一种办法是“瞒”。邢台市有一辆福田客车,实际8个座位,但司机私自把行驶证上的数字改为7座。虽然仅差了一个座位,而收费标准却差了一个档次。到今年8月被发现时,该车逃费次数已经达到722次。

  一种办法是“假”。张北收费站发现一辆货车,按规定,该车的车货总重最多只能49吨,如果超载,必须有省交通厅的批准文件。检查时,发现该车的实际重量已经达到107吨,属于严重超载。更严重的是,该司机拿出的一份某省交通厅批准手续,竟然是伪造。为此,除了罚款,还要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高速公路逃费,一般有两种原因。绝大多数,都是为了占点小便宜。走一次高速,如果能省下几十元,就可以买一包烟,喝一瓶酒。而且他们觉得,这些高速公路,每天都收那么多钱,自己偶尔逃掉一次两次,只是九牛一毛。

  还有些人,确实存有经营压力。比如有些货车,不超载就不赚钱。无奈之下,只能多装一点。而高速公路收费,又是这些车辆的巨大负担。货还没有送到,就先要交几百几千。所以有些司机,便不得不想些歪招。

  我们相信,每一个高速公路收费站,都有严格的法律依据和批准手续。不管我们理解不理解,愿意不愿意,你从人家的路上走,就得给人家付费。或者说,人家给你提供了方便,你就得承担应有的代价。

  逃费是个诚信问题。诚信乃为人之本,立业之基。人背信则名不达,失去了诚信,就等于毁灭了自己。没有人愿意和不讲诚信的人打交道,也没有人愿意和高速逃费的人做生意。

  逃费是个素质问题。我没有看到那张高速公路逃费的“黑名单”,但可以断定,这些人中,肯定大多都是文化素质偏低的人,法律意识偏差的人,道德品质偏自私的人。

  尽管法制越来越健全,制度越来越完善,但在各行各业,各个角落,总会有一些漏洞。有些是设计者忽视的漏洞,有些是钻营者钻出的漏洞。一方面,我们要不断寻找、研究和堵塞这些漏洞。另一方面,也要对各种各样的投机者,进行有效的管控。比如,能不能把这些逃费“黑名单”在一定范围公布出来,形成一种人人唾弃之势。舆论的力量,有时也不亚于制度和法律。

关键词:高速公路,逃费,车辆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