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区县动态

滦平县:中药材种植 一地生四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建国 2017-08-10 08:54: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津冀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签约仪式。长城网 闫思宇 摄

几种中草药拼合而成的“太极八卦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承德8月9日讯(记者 张建国)8月1日,在滦平举办的京津冀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上共邀请了来自京津冀的100家中药企业、50家兽药企业参加。大会期间,50多家药企与滦平县中药材种植园区签约,收购中药材45个品种,共13.5万吨,订单收购额达到23.8亿元。

  近年来,以滦平县中药材产业为代表,承德市大力实施“正宗国医,道地药材”品牌战略,着力构建“中药+大健康大养生”产业体系,探索出了一条以中医药产业为核心,同步带动现代农业、脱贫攻坚、美丽乡村、文化旅游、养生养老、休闲度假大发展、快发展的腾飞之路,实现了生态保护与农民脱贫的双赢局面。

  据滦平县委书记蔡福浩介绍,滦平以“中药+”为引领,大力实施“正宗国医,道地药材”品牌战略,着力发展以“热河黄芩”等道地药材为主的中药材种植业,并不断强化与京津冀科研院所和国内外医药企业的对接合作。

  地处京承走廊之间的滦平,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良,滦平境内药用植物多达236种,包括受国家保护的野生药用植物6种和受省级保护的植物21种。滦平是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县、燕山中药材经济核心示范区。

  为凝聚产业发展人气,几年来,滦平已成功与北京17家知名医院建立合作关系,打造了“医联体”“医共体”“医药体”三大平台,成立了全省首个县级中医药管理局,兴建了县中医院新院,打造了国医堂、国医馆120个,累计培训基层中医药技术骨干3000余人次。

  “金沟屯镇下营子村前两年家家户户以种植玉米为生,一年下来收入刚够温饱,致富想都不敢想。”承德久财农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支部书记孙士海,说起这几年滦平县金沟屯镇下营子村的变化,滔滔不绝。

  在外面做了30多年生意,小有成就的孙士海返回下营子村,投资1.7亿元建起中草药种植基地项目,并从此走上了依靠中草药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之路。在孙士河的不断努力下,河北省燕山(滦平)中药材经济核心示范区已落户到下营子村,而中国中医科学院更是将其作为北方最大、最全的中药品种资源保护及展示基地,进行重点打造。

  2014年,全村实施以“产业+基金入股+土地流转+打工”为主要内容的发展模式,以中草药基地为依托,成立了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全村54户贫困户加入中草药种植合作社,以扶贫资金入股的方式,每年可分红1000元,出租土地用于中药材种植的农户还可收取每年每亩土地1000元的地租。与此同时,村民还可以在中草药基地打工,进行栽种、除草等作业赚取工钱。

  近年来,滦平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农民参与的模式,大力引进工商资本,鼓励企业、大户流转土地集中连片开发,实现开发一条沟、治理一片山、建美一个村、富裕一方民的目标。通过几年努力,滦平已构建了中药材产业核心试验示范、标准化种植、产地加工、旅游观光养生四大板块及科技研发、标准化生产、质量可追溯、市场营销四大体系,培育了普润生物、奇滦饮片等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3家,建成省级中药材种植示范园7个,千亩以上中药材特色沟域17条,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14万亩,产量达到5.68万吨,产品年产值达到16亿元,为农民实现稳定脱贫开辟了新渠道。

关键词:滦平县,中药材,种植

责任编辑: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