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评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当代中国行稳致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8-07 12:10: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31日至8月1日,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2017年8月2日《河北日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就为我们指明了继续前进的根本方向,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确保当代中国行稳致远。

  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上,特在这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上,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要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和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历史方位,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坚定自觉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道路。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面对未来挑战,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毋庸置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当前,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这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我们坚信,只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当代中国就一定能够行稳致远。(刘凤敏)

关键词:统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