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法制

新编历史京剧《董仲舒》首演座无虚席 好评如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永宏 邢梅智 2017-08-07 10:35: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演出剧照。邢梅智 摄

 长城网衡水8月3日讯(记者 王永宏 邢梅智)伴随着恢弘悠扬的编钟古曲,16名黑白衣演员手拿书卷坐对观众,吟咏着“采薇采薇,薇亦柔止。曰归曰归,心亦忧止……”白烟袅袅,如梦如幻,鼓声鸣动,灯光流转……8月2日、8月3日晚,新编历史京剧《董仲舒》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精彩上演,演员们通过精湛的表演,获得现场票友及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反响热烈。

  新编历史京剧《董仲舒》是一次从创新到传承,以老带新融入时代的京剧艺术创作,在形式上“复古开新”,复古即守住京剧表演的精髓,不利用大制作来烘托;开新则是在遵循传统的基础上,融入时代元素,使其更符合当今观众的审美。

  该剧以戏曲形式、全新视角,通过董仲舒对于“真儒”和“官儒”为官从政之道的两难选择,及其对“为民求真”坚定选择上的执着追求,诠释了大儒董仲舒的政治思想与理想抱负,用鲜明的人物形象为观众打开一扇回顾历史的大门。

  作为央地优势互补、打造的精品力作,《董仲舒》未演先热,连续两天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的首演座无虚席,博得满堂彩。优美的唱腔、环环相扣的剧情、铿锵清灵的音乐、干净练达的舞美,让当天观剧的“票友”与普通观众皆为之沉醉。

古稀老人相携前来观剧。邢梅智 摄

  3日晚,梅兰芳大剧院早早就迎来了大批热情的观众和票友们。剧院入口处,长长的队伍一直排到门外。很多票友更是不远千里从江西、贵州等地专程赶来观剧,对《董仲舒》的艺术水准给予了高度评价。观众们纷纷表示:这出戏好听、好看、感人!

演员谢幕。邢梅智 摄

演出结束,观众集体起立鼓掌。邢梅智 摄

  票友孙龄,从江西乘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赶来观剧,她说:“我是江西樟树市人,今年60了。听说北京举行《董仲舒》首演,立刻赶来观看。”在孙龄看来,时间距离都不是问题,能听上既正宗又有意义京剧的机会非常难得。“我从小受父亲影响,就喜欢京剧。以前都是看《白娘子》、《秦香莲》这些老剧段,《董仲舒》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引人深思。还亲眼看到了张建国、邓沐玮、韩巨明、郭凡嘉等名家的精彩演出,真是收获太大了!”

  孙龄的同行伙伴周文娟则说:“这真是一场视听盛宴,太精彩了!通过这部京剧,我进一步了解了董仲舒和董子儒学思想,也深深地记住景县广川镇这个地方,有机会一定去董子故里景县参观学习。”

  “京剧《董仲舒》是中华传统美德思想的正能量与中国传统京剧艺术的联姻,是一次站在古人思想层面对当下的思考,也是京剧以歌舞演故事的全新展现。”该剧策划之一郑连池对记者说,“市委、市政府和景县县委、县政府都十分支持我们,与有荣焉的同时也倍感压力。排练期间,我一直在忐忑中度过,也是我对这部题材的偏好,也是我们整个主演、主创团队的集体努力,真正从艺术出发,才使得我们有机会去奉献这样一部有意义的戏。”

  董仲舒是衡水历史文化资源宝库中最闪光的富矿,是衡水文脉中最具价值的一环,也是宣传推介衡水最靓丽的文化名片。衡水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造“文化衡水”的战略目标,董仲舒思想文化研究和推广列入了市委、市政府的重项工作。京剧《董仲舒》填补了展示董仲舒文艺作品的空白,对打造“董子故里、大儒之乡”文化品牌和扩大董子文化影响力将发挥积极作用。记者从现场获悉,该剧在梅兰芳大剧院首演后,将在董子故里景县、衡水及全国部分地区进行巡演。

关键词:历史京剧,董仲舒,首演,好评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