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法制

省会多个路口信号灯发生变化 部分路段建设绿波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2017-08-07 10:35: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8月3日讯(记者 韩晓寒)随着石家庄市城市快速发展,石家庄市汽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市区交通压力不断增大,截止到2017年5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051482辆。为实现石家庄市交通控制系统智能化,达到疏堵保畅的目标,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科技强警工作,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领导数十次组织相关单位、人员对重点拥堵路口开展调研,并赴发达城市考察学习。有着20年智能交通研发、应用经验的青岛海信网络科技公司受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的委托,通过路口实地考察,路口渠化分析与道路民警及居民沟通,判断分析路口问题,并通过交通数据对比、优化路口配时方案、调整相位放行设置等方式,规范路口通行秩序,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目前已完成二十二处路口、路段的方案优化工作。

图为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展示规划路段。记者 韩晓寒 摄

    一、路口单点调研和优化:

    本年度增加交通信号投入,提升信号控制系统的外场硬件维修保障水平,目前城区道路交通拥堵现象得到缓解,道路车辆通行效率有效提升,路口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完成优化路口有:北二环体育大街、北二环建华大街、北二环谈固北大街、北二环红星路、广安街谈南路、红旗大街新石中路、北二环体育大街、裕华路建设大街、和平路北新街、裕华路时光街、裕华路南长街、南二环体育大街、南二环建设大街、中华大街和平路、裕华路西二环路口、西二环工农路、中华大街新华路、中华大街-兴凯路、石栾路建通街、中山路建设大街、中山路青园街、槐安路建华大街。

  二、路段协调控制:

  实现路段路口间信号协调是信号优化的关键,市交管局设施大队通过路段流量分析选取重点路段完成信号协调。共计完成槐安路时光街-苑东街,裕华路西二环-中华大街,裕华路城角街-谈固东街,中华大街裕华路-南二环,中华大街和平路-自强路,平安大街四中路-槐中路六个路段绿波调整。

  槐安西路时光街、苑东街协调控制:

  槐安路为贯穿石家庄市区东西方向主干道,槐安西路主路全程通过高架桥连接,桥上车辆较多,桥上车流交织较少,车速较快,对西出口交通疏导需求大,尤其是周末节假日,市区去鹿泉方向的车流量大,导致槐安西路高架桥拥堵。

  根据路口路况调研,和信号方案分析,原方案纯单点控制,路口间距小有路口方案协调的条件,随对槐安路时光街、苑东街做双向绿波协调控制,在常规车速行驶情况下,保证车辆直行通过两个路口不停车,加大两个路口东西方向交通疏导能力,通行效果明显改善。

  裕华路西段协调效果:

  裕华路作为桥西区主干道,单个路口的优化无法满足主干道通行压力,今年通过对道路路口调研,完成裕华路东西方向绿波协调方案设计,取得一定效果:

  裕华路从西二环到谈固东街以中华大街为界分两段进行调整;

  中华大街到谈固东:采用浮动车法采集裕华路(中华-谈固段18个信控路口,全程8.15km)平峰时段调优前后数据:

  (1)中华至谈固东方向调优前停车次数为13次,调优后停车5次;调优前行程时间为1511s(25分钟),调优后行程时间1203s(20分钟),优化20.38%。

  (2)谈固东至中华方向调优前停车次数为15次,调优后停车5次;调优前行程时间为2063s(34分钟),调优后行程时间1204s(20分钟),优化41.64%。 

    裕华路东段协调效果:

  采用浮动车法采集裕华路(中华大街-西二环7个信控路口,全程3.50km)平峰时段调优前后数据:

  (1)中华至西二环方向调优前停车次数为3次,调优后停车1次;调优前行程时间为615s(10分钟),调优后行程时间286s(5分钟),优化53.50%。

  (2)西二环至维明大街方向调优前停车次数为4次,调优后停车4次;通过优化相位相序,优化了通行时间,调优前行程时间为719s(12分钟),调优后行程时间603s(10分钟),优化16.1%。

  中华大街南段协调效果:

  采用浮动车法采集中华大街南段(南二环-裕华路6个路口,全程3.67km)平峰时段调优前后数据:

  (1)南二环至裕华路调优前停车次数为4次,调优后停车0次;调优前行程时间为780s(13分钟),调优后行程时间431s(7.1分钟),优化44.74%。

  (2)裕华路至南二环调优前停车次数为6次,调优后停车1次;调优前行程时间为769s(12分钟),调优后行程时间495s(8分钟),优化35.63%。

  中华大街中段协调效果:

  采用浮动车法采集中华大街(自强路-和平路6个信控路口,全程2.12km)平峰时段调优前后数据:

  (1)自强路至和平路调优前停车次数为6次,调优后停车2次,优化66.67%;调优前行程时间为11分37秒(697秒),调优后行程时间9分36秒(576秒),优化17.3%。

  (2)和平路至自强路调优前停车次数为6次,调优后停车2次,优化66.67%;调优前行程时间为11分33秒(693秒),调优后行程时间为7分5分(425秒),优化38.7%。

  平安大街中段绿波效果:

  平安大街属于市中心核心区域南北方向次主干道,四中路至槐中路交通流呈现早高峰南向北车流量较为集中,晚高峰北向南车流量较为集中,根据路口交通情况已对平安大街裕华路晚高峰进行信号方案优化,协调控制平安大街中段四个路口信号:平安大街四中路、平安大街裕华路、平安大街槐北路、平安大街槐中路4个信号灯控路口。

  三、时段优化

  暑假期间,因学生放假,尤其是学校周边及商圈周边,车流量分时段变化明显,多个路口信号配时出现绿损现象。天气炎热,午低峰时段交通流量减少,夜间市民活动时间区间扩大,商圈附近路口路段交通流量晚高峰延后,全市各中小学生进入暑假,学校周边早晚高峰交通流量减少,全市车流量发生较大变化。

  部分交通流量变化较大的路口路段需对信号方案配时和时段划分进行优化,现选择具有较强代表性的石家庄市重点路口进行现场车流量调研和数据统计,完成日流量趋势图。

  完成最有时段配时方案,即6:30-7:00平峰方案,7:00—9:00早高峰方案,9:00—12:00平峰方案,12:00—14:00午低峰方案,14:00—16:30平峰方案,16:30—19:30晚高峰方案,19:30—23:00平峰方案,23:00—6:30晚低峰方案;

  在7月初完成对石家庄四横八纵12条主干路沿线路口及其他重要路口,共计172各路口完成了配时修改。

  四、非机动车路口路权优先调整:

  石家庄市非机动车保有量较大,早晚高峰集中出行,部分路口非机动车排队长,非机动车秩序差。传统的信号控制,重点研究机动车行驶,非机动车路权未能得到重视,针对以上问题,对非机动车需求较大的路口采取优化措施。

  措施一:增加右转红灯,保障非机动车路权;

  路口原始方案未对机动车右转实施监控,一个方向直行亮绿灯时,右转机动车直接影响非机动车直行,导致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形式秩序乱,通行效率低;针对此情况,裕华路槐安路部分主要路口增加了右转红灯,在路口放行直行绿灯同时,同方向的右转迟绿,在红灯一段时间后转换为绿灯信号,保障非机动车正常通行,从而减少因右转机动车导致路口交叉通行效率低下问题。已完成调整的路口有:中华大街新华路,裕华路维明街、师范街、友谊大街,槐安路红旗大街、友谊大街、育才大街、青园街、体育大街、建华大街。

  措施二:增加行人二次过街,增加非机动车过街绿灯时间;

  像槐安路桥下,和平路、二环等高架桥的路口,原信号方案在放左转时,另一个方向一半的道路是闲置状态;所以在桥下增加一组非机动车灯,在一个方向左转时,闲置路段的行人可先通过路口半程,再等待另一半变绿灯时再通过路口;这样增加非机动车的绿灯通行时间,减少非机动车等待时间,已完成调整的路口南二环体育大街、南二环建设大街。

  实施后通过持续效果跟踪,目前以上路口即有效缓解了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需求问题,提高路口通行效率,又规范路口非机动车行驶秩序,消除因等待时间较长导致的不按信号灯通行等问题,也有效提升了机动车通行效率。

  五、新一轮信号调优工作:

  石家庄市市区二季度在未出台城区道路车辆限号的背景下,道路交通拥堵程度得到有效控制,市交管局设施大队全面配合市交通规划,快速专业的开展优化信号配时调整工作,并将此工作持续有效的进行下去。

  1)路口单点配时优化常态化:石家庄市路口调研专职小组,对石家庄主干道沿线进行实地路口调研,统计路口状况,通过与路口民警沟通统计道路问题、配时需求,持续完善单点路口信号状态。

  2)持续完成新路段协调控制,计划将进一步实现友谊大街、和平路、建设大街等路段信号协调,通过绿波协调控制、拥堵协调控制等多策略完成路口信号优化。

  3)季节性配时调整:8月底完成对暑假配时新一轮调整。

关键词:路口,信号灯,绿波带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