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河北

内丘“手拉手”:一年义务救援故障车辆160余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翟丽 严明 2017-08-01 08:52: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内丘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救援现场 。 内丘供图

  长城网邢台7月31日讯(通讯员 翟丽 记者 严明)2017年7月16日,晚19:30,第163次救援。内丘县刚结束一场大雨,柳林镇石河村路口,一辆装有建筑工具的外地面包车发生侧滑,后轮陷入路边泥沟中。司机几次猛加油门,试图从泥泽中冲出,未能成功。

  “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QQ群收到救援信息后,房志强、和胜杰、郭平、张云凯、闫合双、闫旭志、梁勇国等7名队员立即响应,开着4辆私家车,带着各自的救援工具,从不同地点陆续赶赴故障现场。

  有的清除车轮周围的淤泥,有的忙着系拖车绳……经过半个多小时通力协作,成功将面包车从泥沟中拖出。司机紧紧握着队员们沾满泥巴的手,连声道谢。

  据了解,自去年8月份,内丘县“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成立以来,像这样的救援行动已经完成了160多次,出队人数达550余人次,救援行程累计达2100公里,足迹遍及内丘县及周边临城、隆尧、邢台等多个县市区。

   “尽我所能,帮我能帮!”

  

内丘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救援现场 。 内丘供图

  

  谈起组建轿车义务救援队的初衷,源于队长、发起人张胜国的一次援助行动。张胜国是内丘县五郭店乡马涧村人,从事蛋鸭养殖生意。一次,在去邻县隆尧县送货的路上,张胜国看到一辆抛锚汽车停在路边,前机盖开着,一家人焦急的围着查看。常年在路上奔波的张胜国时常会遇到这类故障车。他习惯性的停下来询问,得知车辆打不着火,便拿出自己的工具试着帮忙修理,不一会儿便打着了火。车主一家人的声声感谢,让张胜国感到了被尊重的快乐。

  “现在路上的车越来越多,但会开的多,会修的少,没工具、没技术,车一旦抛锚,就束手无措。”平时喜爱修理汽车的张胜国萌生了念头,“如果能组织一个专门的汽车义务救援队,尽自己所能,就能帮助更多的人。”

  张胜国将这个想法告诉了几个朋友,大伙儿非常踊跃,一拍即合。

  2016年8月,他们自费购买了千斤顶、充气泵、拖车绳等汽车维修工具,创办了救援QQ群,并制作了印有救援电话、QQ群号的卡片,向社会发放。内丘县“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诞生了。

  “用诚信和汗水,换您的理解和支持!”

  

内丘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救援现场 。 内丘供图

  

  作为一个社会公益团体,“公益救援、互相帮助、传递正能量”是“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的宗旨。每一次救援行动,都是队员自愿、自费参与,县城周边二十公里内,拖车、电瓶对火、充气、换轮胎、意外抛锚等服务不收取故障车主任何费用。

  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公益组织,在路遇车辆意外抛锚时,多一条求助渠道,义务救援队在县城及周边镇村制作了8个大型墙体广告,印制救援卡千余张,利用节假日、庙会等期间,组织队友开展宣传活动,向人们发放。

  为及时接受求助信息,义务救援队的求助电话24小时开机,QQ群也有专人全天在线值班。凡是车辆需要非事故性救援时,当事人只要拨打救援电话,或者在QQ群里发个信息,值班人员就会安排距离故障车辆最近的队员出队赶赴现场,在最短的时间里实施救援。

  2017年1月30日,大年初三,晚上八点半,家家户户沉浸在新年的气氛中,县城东街十字路口,一辆车号冀E6223B的汽车突然熄火。户外天寒地冻,街上空无一人,车主心急如焚中,登录救援QQ群,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发出了求助信息。

  张胜国、郝米坤、和胜杰三人看到群里的信息后,立刻发动汽车,相继赶到现场。在问清了故障情况后,他们熟练地拿出对火线,掀开车盖,开始对火。短短几分钟,救援完成,车主向他们深深地鞠了一躬。

  雪中送炭的真诚帮助,使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认可这支公益团队。杨晓慧、郝米坤、房志强等受到义务救援队帮助的人,自愿加入团队,如今已是救援队的主力成员;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志愿者不断申请加入团队,有的队员自己购买维修工具,如今,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的QQ群已有800多人,救援队员由最初的十来人发展到200余人。

  “公益救援更要讲规矩、守纪律!”

  

内丘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救援现场 。 内丘供图

  

  每一救援行动,一头牵着车主的热切期盼,一头连着队员们的时间、油费和爱心。“我们处理的不是大故障,但也要力求专业。”队长张胜国说。

  为了提高队员们的救援技能,张胜国请来专业维修老师,拿出自己的车做教具,一遍遍给队友们培训演习。检测胎压、装卸轮胎、操作千斤顶、辨识对火线正负极、安装拖车绳……热心的队友们熟练掌握了一系列基本操作后,具备了独立出队的技能,再经过几次现场救援,才能成为义务救援队的正式队员。

  翻阅救援记录册,一页页密密麻麻,详细记录着每次救援的时间地点、故障原因、出队人员和车辆、救援过程、救援完毕时间等信息。每一次义务救援行动都会在QQ群里直播,发布求助信息、确定出队队员、拍摄救援现场照片、提交救援完结信息,整个救援行动过程公开透明、清楚明白。

  “只提供帮助,不收取任何费用,这是我们铁的纪律!”“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虽然是义务救援,但“不许抽车主烟、不许收车主财物、不许拿别人一丝一毫”,“救援过程中严禁救援活动以外的闲聊”……为防止有人打着义务救援队的旗号,私自收取车主费用,义务救援队要求每次救援结束后,参与救援的队员都要跟车主拍照合影;救援队有电话回访制度,在完成救援后的三两天内,要电话回访车主救援情况。

  “让义务救援薪火相传”

  

内丘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救援现场 。 内丘供图

  

  “我自愿加入手拉手救援队,尽我所能,帮我能帮。不争名利,无私奉献。刻苦训练,提高技能,遵守纪律。为促进美丽内丘建设贡献力量。”7月13日,70余名队员齐聚一堂,面对红旗,举手宣誓。

  “公益救援在社会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积极作用。提升公益组织服务水平,传递爱心,进一步凝聚社会正能量,支持公益事业在内丘大地上薪火相传。”内丘县政协主席常青说。

  为了支持义务救援队持续、健康、长久发展,今年,内丘县政协多次与县内正规公益团队“好大哥”工作室进行沟通,协调“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这支志愿者辅助应急队伍并入其中。同时,县政协动员政协委员,为义务救援队筹措了资金,购置了专业维修工具。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助人为乐的善行义举,帮助了一个又一个故障车主,感动着一批又一批路人,赢得了当地广大群众的一致称赞。“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先后被评为“内丘好人集体”、“邢台好人集体”,今年4月份,被河北省文明办评为“河北好人集体”。

关键词:内丘 义务救援 手拉手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