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旅游

古顺酿酒技艺源远流长 七月踩曲酿美酒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7-07-24 11:04: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踩曲季,揭开酿酒技艺的神秘面纱。

  “曲为酒之骨”,作为酿酒的糖化发酵剂,曲的质量优劣直接决定着原酒的口味和风格。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顺酿酒技艺源远流长,自古以来,邢地就有七月人工踩曲,供一年酿酒使用的习俗。

  7月20日,古顺酿酒的技师们,以曲,以酒,以五谷香烛敬献酒神,举行庄严的祭拜礼后,一年一度的踩曲季开始了。酿酒车间里,师傅们开始制造曲药。曲药以小麦为原料,先将小麦粉碎,加入水和“母曲”搅拌,放在木盒子里,工人站在盒子里用脚不停地踩,小麦经过“踩曲”做成“曲块”。通过踩曲,让微生物充分地和小麦等酒曲原料接触,形成了高质量的酿酒微生物群,确保了酒曲品质的优秀,从而酿造出酒质好、酒香丰富、饱满的美酒。传统的古顺酿酒技艺就这样一代代传承,千年万年。

关键词:酿酒,技艺,小麦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