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河北

【砥砺奋进的五年 基层党建之光】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建国 2017-07-18 10:10: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金杖子村村民活动中心。宽城县宣传部供图
金杖子村蔬菜大棚。宽城县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承德7月17日讯(记者张建国)宽城满族自治县汤道河镇金杖子村地处汤道河镇北部与辽宁省凌原市接壤,距镇政府所在地7.5公里,全村总面积16780亩,其中山场面积5603亩、坡耕地面积1550亩,有13个居民组、19个自然村,456户、1324口人,是个典型的农业村。

  建强“堡垒”支部硬起来

  “村子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每年初金杖子村党支部书记金秀贵都会在党员群众代表大会上这样公开承诺,年末也都会在“双述双评”会上接受群众的评议和质询。履职“三原则”让他在党员群众和“两委”班子中树立了“头羊”的威信。村党支部先后制定了“三个带头”、“三项清单”制度,即带头参加“三会一课”、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带头干在工作一线;公开“职责清单、任务清单、评议清单”,用自身表率和制度确保了组织生活的常态化。为确保支部领导下的民主治村,村干部带头落实“四议两公开”和村财“双代管”制度,坚持每半年党务、村务“双公开”,这种讲规矩、守规矩的做法赢得了广大村民的拥护和支持,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党员群众中树立了起来。

  带好“队伍”当得起旗帜

  党员是旗帜,也是“风向标”。面对群众关注担心的纳新党员“家族化”、“亲朋化”问题,村党支部提出了党员发展“面考制”。就是由乡村两级组成“考官团”,就发展对象的社会履历、现实表现、思想认识、基本知识等逐一质询、考核,集体票决。从而实现了选优、推强、发展好的目标。亮牌示范、接受监督。“是党员就要看出来,是党员就必须做得好。”多年来,村党支部在全体党员中全面推行“亮身份、评星星、挂牌牌”活动,通过统一佩戴党徽,评星定级,挂牌示范,让党员有压力,也有荣誉感。村党支部提出了党员结对联系群众制度后,村党支部书记金秀贵带头联系了十户最困难的群众,通过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上困难,在村里形成了良好的互帮互助氛围。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基层党建之光,宽城,村支部,致富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