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新闻

承德“三零”产业扶贫模式脱贫攻坚闯新路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7-07-07 10:16: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几年前因为一场大病,我成了贫困户。如今,依靠入股食用菌园区,我一年就实现了脱贫。”日前,在平泉中润农业公司园区的食用菌棚里,菌农金显龙一边干活一边说。

  平泉市卧龙镇头道沟村贫困户金显龙一分钱没投,靠在中润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区领养的两个菌棚,去年纯赚5万多元;黄土梁子镇梁后村贫困户王云民,因为经营风险全由合作社承担,大胆种植食用菌一举脱贫;榆树林子镇贫困户于光远在家门口扶贫园区找到工作,每月收入3000元。

  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我市在多年实践基础上,探索推行“三零”产业扶贫模式,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了实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闯出了一条新路。

  3月1日,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在我市平泉召开。国家、省领导对我市食用菌产业“五个领先”、综合实力已跃居全国县级第一、提供的可学、可用、可复制的“三零”精准扶贫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零成本”投入,即运用“政银企户保”融资平台,由政府整合政策资金、金融部门提供贷款资金作为贫困户入股园区本金,让贫困户不用出一分钱就能投资产业;“零风险”经营,即通过坚实的“产业基础+新型利益联结机制+科学防控”措施,让贫困户不用承担产业发展、独立经营和偿还贷款的风险;“零距离”就业,即通过实施中心村社区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两区同建”,让群众就近参与产业发展。

  就食用菌产业而言,平泉30年来坚持不懈、持续用力,以接力赛方式,一张蓝图绘到底。到2016年底,全县食用菌标准化基地面积6万亩,产量和产值分别达到52万吨、54亿元,同时辐射带动周边20多个市、县,先后荣获了“中国食用菌之乡”“中国特色产业集群50强”“中国滑子菇之乡”等称号。设施菜年产量120万吨、产值36亿元,有蔬菜专业乡镇5个、专业村70个,产品销往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还畅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地。山杏、苹果等产业近几年也有了飞速发展。林果种植面积100万亩,年产量20万吨,其中山杏种植面积65万亩,产值2亿元,被誉为“中国山杏之乡”。

  “在生产环节,菌种、菌棒技术含量较高,风险较大,由我们采取工厂化、标准化生产。然后,将成熟的菌棒交给贫困户管理出菇。对于产品销售,全部由我们负责,贫困户没必要顾虑销路。”平泉绿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文秀说。就是因为有这样成熟的联结机制,我市采取食用菌合作社领建扶贫园区,通过对园区建设进行支持、对贫困户给予扶贫补贴等形式,建立起“龙头企业+合作社+加盟园区+贫困户”的经营合作体。

  仅2016年,平泉就建设“三零”模式扶贫产业园区40个,直接吸纳贫困户2000户,户均年增收4万元以上。2017年,平泉计划投入3亿元,建设“三零”模式扶贫产业园区50个,再吸纳贫困户3000户,实现稳定脱贫。

关键词:扶贫,模式,脱贫,贫困户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