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区县动态

丰宁燕山大峡谷发现国家一级稀有保护植物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7-06-22 10:30: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丰宁实验中学园艺教师李国权在丰宁汤河乡龙潭村海拔1400多米的山林里发现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野生山西杓兰60余株,据了解,这是承德市范围内首次发现山西杓兰。

  据李国权老师介绍,这种山西杓兰每一株的花朵一般有2朵,1朵或3朵的较为稀少;山西杓兰和其它的杓兰属植物的区别在于花朵比较小,囊瓣尺寸基本为其他杓兰属植物的一半;山西杓兰为国家一级稀有保护植物,在河北植物志上没有记载,可以说山西杓兰在河北省的分布是极其稀少的。

  此次发现的野生山西杓兰植株高4.0-55厘米,花体呈绛紫色、有紫色的条纹,花朵直径在2厘米至3厘米间,花两侧对称,花朵好像一个小口、大肚的囊袋,另外两片小花瓣向前弯曲,拱卫着绛紫色带花纹的唇瓣,的确十分珍稀。

  据了解,山西杓兰生于海拔1000-2500米的林下或草坡上。产自中国内蒙古南部、山西、甘肃南部、青海东部和四川西北部。日本北部和俄罗斯的库页岛也有分布,模式标本采自山西,具有较高的园艺价值。目前,北方自然分布的山西杓兰野生种群已属于易危物种。

关键词:丰宁,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山西杓兰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