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区县动态

潘家口水库依法取缔网箱养鱼全面完成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7-06-09 15:45: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随着我市宽城满族自治县桲罗台镇最后一个养鱼网箱被拆除,引滦入津工程源头的潘家口水库库区依法取缔网箱养鱼全面完成,共清理网箱38982个,组织出鱼4445.75万公斤,提前半年完成既定任务。如今的潘家口水库,水天一色,碧波荡漾,尽显“漓江山水”韵味。

  潘家口水库是“引滦入津”的主体工程。1983年蓄水后,结束了天津人民喝苦咸水的历史,迄今已累计向下游供水约316亿立方米。水库蓄水后,面对人均只剩0.12亩的陡坡地,村民们为了生计,放下锄头,摇起船桨,从农民转身成为渔民。但问题也随之而来——随着网箱养鱼的不断增多,过去水波潋滟、掬水可饮的水库变得不堪重负,水质急剧恶化,已经影响到下游天津等城市的用水水质。据国家海委监测结果显示,进入水库的污染物已经超过水库纳污能力,而网箱养鱼正是水质恶化的主要因素。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我市定位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为保证供应天津用水的质量,2016年11月1日,我市正式启动依法取缔网箱养鱼工作。据了解,潘家口水库水面面积约70平方公里,其中承德市宽城、兴隆两县境内的水面近64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91%。在这广阔的水面上,共有20多个村、713户养鱼户直接从事网箱养鱼,周边还有众多间接依靠网箱养殖就业的群众。

  在市委、市政府总体调度下,全市抽调1700多名干部组成工作组,深入库区农村摸底、调查、宣讲,统一思想,发动村民配合工作。经过市、县精心组织和广泛宣传,库区渔民仅用3天就全部签订了《依法取缔潘家口水库网箱养鱼协议》,仅用6个半月时间,就全面完成了依法取缔网箱养鱼工作,提前半年完成既定任务。

  在启动依法取缔网箱养鱼工作的同时,市委、市政府要求,务必把库区群众今后的“饭碗”当做头等大事来对待,统筹安排好库区群众后续生产生活,及早谋划、科学谋划库区后续产业发展。

  目前,宽城和兴隆两县谋划了总投资157.3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后续产业发展项目57个,涉及交通、水利、扶贫、旅游等多个方面,全面改善库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大力发展绿色增收产业,在库区建设以“京郊漓江、花果满乡”为主题的美丽乡村精品片区,将投资1.5亿元,打造24个美丽乡村,引导百姓发展乡村旅游业,并引进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对库区进行整体开发建设,发展生态旅游。

关键词:潘家口,水库,养鱼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