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法制

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将被列入诚信黑名单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7-05-16 19:02: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冻结账户并取消其一定时限内提取和贷款资格

  5月12日,记者获悉,目前我市正在开展查处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违规行为,一旦发现缴存人存在骗提套取行为的将采取列入诚信黑名单等多项处罚措施,并将非法协助骗提套取的中介机构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报当地工商及有关部门备案。

  据悉,随着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逐步提高,缴存人账户余额迅速增加。受提取条件限制,部分缴存人无法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因此出现个别缴存职工通过中介机构或个人伪造虚假手续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行为。为确保住房公积金安全,严肃查处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违规行为,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了《关于查处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行为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在《办法》中,对缴存人骗提套取行为的处理进行了明确规定:通过对涉嫌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缴存人调查、取证并确认后,将缴存人列入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诚信黑名单,由承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冻结缴存人公积金账户,取消该缴存人一定时限内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资格;责令缴存人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额退还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退回住房公积金时间应在缴存人收到《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或新闻媒体、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门户网站公告期满15日内;缴存人逾期拒不退回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由承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其处1000元以下的罚款;缴存人未在限期内改正违法行为、也未在规定时间内申请行政复议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以及具体行政行为被生效法律文书予以维持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责令退回住房公积金期限届满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人民法院对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及罚款予以强制执行。

  同时,对中介非法协助骗提套取行为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对其调查、取证或接到举报后,确认中介机构或个人非法伪造提取手续协助缴存人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由辖区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依据调查结果及相关证据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并报当地工商及有关部门备案。

关键词:公积金,套取,冻结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