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健康新闻

百变美味生蚝,怎么吃最安全?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7-05-12 10:37: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家都知道生蚝味道鲜美,但如果不是生活在海边,生蚝在老百姓眼中还算是“轻奢”美食。然而前段时间,丹麦驻华使馆却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封“求救信”,大意是说丹麦海岸被一种太平洋生蚝攻陷,面对这满海滩的生蚝,丹麦人不知如何是好。这件事情一下子牵动了万千中国食客的舌尖,网友们纷纷留言表示要组团去丹麦吃生蚝帮忙“救灾”。国内的电商也动作飞快地与丹麦方商谈,准备将这批生蚝进口到中国。眼瞅着一大波新鲜的生蚝即将到达大家的餐桌,那么,手头最缺的可不就是下面这份“生蚝食用攻略”了!

  食物界的补锌高手

  生蚝又叫牡蛎、海蛎子,属于贝类海产品,也有的地方认为二者并不是一种东西,广泛分布于各沿海地区。不同品种生蚝的形状和大小有所区别,入侵丹麦的太平洋生蚝也是我国的主要生蚝品种。

  生蚝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为10.9%,脂肪含量低只有1.5%,是名副其实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生蚝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锌含量尤为突出,每100克生蚝含锌可达71.2毫克。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构成体内多种酶和金属蛋白,参与一系列重要生理过程,特别是对于男性性功能和儿童生长发育的作用至关重要。

  需要注意的是,微量元素在适宜量下才对人体健康有益,经常过量也会损害健康。成年男性锌每日推荐摄入量为12.5毫克,二两蚝肉摄入的锌就远超人体一天的需要量,因此生蚝不要吃太多,也不建议天天吃,那些整装待发要去“援助”丹麦的吃货同学可得悠着点来。

  百变美味生蚝的花式吃法

  生吃:推荐指数★★★

  从口感上来说,生吃应该是首选,这是最原汁原味的吃法。将蚝壳刷洗干净后撬开,蚝肉蘸点酱料或加点柠檬汁,一口吸进嘴里,口感无比嫩滑。但生吃对生蚝的生长环境和本身的质量要求很高,养殖环境必须严格控制,没有致病菌污染,某些产地的生蚝的确适合生吃,但我们平常吃的生蚝难达到这种要求。从健康的角度考虑,生蚝味鲜美,生吃要慎重。

  蒸:推荐指数★★★★★

  将生蚝刷洗干净、撬开,留一边壳,放在烧开的锅上蒸5分钟即可,根据自己的口味用酱油、醋、芥末等调制蘸料。也可以调制蒜蓉汁等调料事先撒在蚝肉上再蒸,就无需蘸料。蒸生蚝肥嫩爽滑,而且方便省事,是推荐的健康吃法。

  烤:推荐指数★★★★★

  撬开生蚝,留一边壳,洗净沥干水分备用;切蒜末、辣椒末,与食用油混合,加盐拌匀;将生蚝放在炭火上烤,边烤边加入调好的汁,或是先浇上汁,放入烤箱中烤熟。烤的生蚝喷香可口,备受喜爱。除了蒜香味,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制作原味、豉香等口味的烤生蚝。

  做粥:推荐指数★★★★★

  取出生蚝肉,用开水汆烫一下(不需煮熟)切丁备用,用粳米熬粥,最后放入生蚝丁、茼蒿末、姜末继续煮5分钟,撒少许香葱即可。生蚝粥养胃易消化,非常适合儿童和老人食用。

  除了上述吃法,还可以煎生蚝、烧生蚝、炒生蚝等等,可谓百般吃法,百变美味,大家可以尽情发挥。

  生蚝的正确打开方式

  选蚝壳紧闭的新鲜生蚝回家自己撬开,并尽快食用。如果是事前去壳的蚝肉,或是去烧烤店吃生蚝,就得仔细看看闻闻是否新鲜。

  很多人喜爱生吃,认为这样最能品出生蚝的鲜嫩。但生蚝属于滤食性贝类,容易在体内富集致病性微生物,特别是诺如病毒和副溶血性弧菌等,每年都有很多因食用生蚝引起食物中毒的事件发生。因此,美味诚可贵,健康价更高,若对生蚝质量没把握,应避免生食生蚝,蒸煮也需加热到位,否则一不小心就会被生蚝给放倒,就算喝白酒、吃醋和吃大蒜也救不了你。

  受海洋环境污染的影响,很多海产品面临重金属等污染物超标问题。生蚝若是生长在被污染的水域,体内可能含有较多重金属,偶尔尝个鲜解个馋可以,不宜天天吃。

关键词:美味,生蚝,安全

责任编辑: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