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河北

河北省各地移风易俗过绿色清明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7-04-04 10:55: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明节是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河北省各地多措并举,积极倡导文明、绿色、节俭、安全的祭扫方式,不断丰富清明节日文化内涵,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和全社会文明素质。广大干部群众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革除鄙俗陋习,积极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祭祀新风。

  为进一步弘扬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新风尚,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沧州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市民转变思想观念,告别祭祀陋习,倡导文明、低碳祭祀。该市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引导广大群众采取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网上祭故人等方式祭奠,采取献一束鲜花、植一棵树、读一篇祭文、清扫墓碑等移风易俗、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缅怀之情,做到低碳祭祀、绿色祭扫,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倡导文明祭扫。该区有关部门对经营祭奠用品的日杂店、花圈店进行检查,倡导文明祭祀,不乱经营、不乱焚烧纸扎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该市海港区东环路街道东环北里社区联合辖区内的市第十三中学举办祈福树寄心愿绿色清明文明祭祀活动,让孩子们和社区居民一起写好祈福祝愿卡悬挂在社区花园祈福树上,引导居民摈弃在街道、小区、公园、十字路口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摆放祭品的传统祭奠方式,践行低碳文明祭祀之风,争做文明市民。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以线上活动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文明祭扫活动,确保文明、节俭、廉洁过好清明。为推动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该校教育学院开展了“微博祭语寄哀思”网络文明祭扫活动,千余名青年大学生通过微博发表几千条祭文祭语,表达对逝去故人的思念,用文明时尚的方式表达对先辈们的怀念之情。大学生们还通过各种联系方式,劝说自己的亲朋好友用文明方式祭奠先人。

  定州市把文明祭祀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相结合,要求每名党员干部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争当文明祭祀的表率,以身作则,用文明、节俭、环保的方式进行祭扫活动,带动广大群众破除迷信、移风易俗、保护环境。

  立足于清明祭扫安全、文明低碳祭扫,丰宁满族自治县组织开展了文明祭祀宣传活动,提倡鲜花祭扫、植树祭扫。该县在县城主要街道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接受咨询、悬挂标语等方式,积极宣传文明祭祀的重要性和意义。县广播电视台、相关网站等媒体通过网络、短信、公告、字幕等方式发送文明祭祀倡议书,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推行鲜花祭祀、植树祭祀、清扫墓碑以及网上祭祀等方式,倡导在祭祀过程中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自觉维护环境和公共安全。

  为倡导绿色、文明祭扫,减少林木火灾发生,邯郸市肥乡区林业局开展了“植树缅怀文明祭祖”活动,免费为群众提供清明祭祖苗木,引导群众用植树的方式悼念先人、寄托哀思。据介绍,该区林业部门准备了杨树、榆树、垂柳等各类苗木8000余株,群众可通过热线电话、网络等方式预订,也可到区林业局和9个乡镇发放点现场领取用苗。

关键词:河北省,移风易俗,绿色清明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