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河北

河北万全卫城内外兼修 升级古镇旅游新体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17-03-30 09:58: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万全卫城远景。长城网 郭洪杰 摄

  古镇旅游个性化的民宿。长城网 郭洪杰 摄

  长城网张家口3月29日电(记者 郭洪杰 通讯员 尹泓涵)万全卫城始建于明洪武26年(1393年),属明代长城“九边”军方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3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河北张家口市万全区万全镇的被誉为“明代卫所制活化石”、京西第一卫的万全卫城,古镇规划建设别有韵味,居民乐道环境改善。

  据史料记载,明朝廷为防御北元势力南下入侵中原在长城沿线设立了九个军事重镇,东起鸭绿江,西至嘉峪关,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长城九边”。宣府镇(今宣化)就是这九个军事重镇之一,万全卫城就是宣府镇下设的一个最为重要军事卫城。

  万全卫城设立在野狐岭南长城脚下,地处咽喉要塞,是蒙古残余势力南下入侵中原,攻入北京城的必经之路,在这里建设一座防御性城堡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是一个万全之策,因此将其命名为“万全”,一直沿用至今。2006年,万全卫城被评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万全卫城模拟实景。长城网 郭洪杰 摄

京西第一卫。长城网 郭洪杰 摄

  近年来,万全镇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张携手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有利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万全区委提出的“文化活县”战略,以“传承历史文化,复兴卫城辉煌”为历史使命,实施了万全卫城保护与开发项目,全力推进了万全卫城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万全镇也被评为河北省历史文化名镇。

  据介绍,万全卫城已完成景区旅游规划并注册成立了旅游公司,而且已完成城墙等文物保护范围内房屋征收总量的73%,还引进河北瑞生公司(温州商会)总投资3亿元以“BT”模式重点建设8个单体项目。现在南北城门及瓮城总投资4080万元,目前已基本完工。博物馆、嘉禾书院、文化产业创意园等已开工建设。

  记者看到万全卫城周边的主题公园错落有致、采摘园集文化娱乐于一体、古镇民宿等已形成规模。卫城居民谢大爷表示万全卫城的变化太大了,原来白天只能在城中呆、晚上家中坐,现在城外的公园可以遛弯,晚上也可以出来看看卫城景观灯的夜景,也可好看了。这两年天气一转暖,外来的游客也增多了。

  万全镇相关负责人说,万全将把卫城打造成为集“古镇旅游、休闲度假、生态观光、农家体验”为一体的省级文化产业园区,成为张家口旅游体系中的重要节点,在三年内达到4A级景区标准,五年内达到5A级景区标准,实现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旅游收入5000万以上。

  万全四境图。长城网 郭洪杰 摄

天下万全。长城网 郭洪杰 摄

关键词:河北,万全卫城,古镇,新体验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