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本网原创

承德市总工会探索建立机关党建活页制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司志通 2017-03-21 14:30: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承德3月20日讯(通讯员 司志通)为切实解决党建弱化问题和党员政治学习“你念我听其实我没听,你念我听但不见行动”的形式主义问题,以创新党员日常学习、教育、监督为重要切入点,切实让工会机关党建转起来、活起来、实起来,根据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结合机关党建和党员实际,河北省承德市总工会机关党委日前出台了《承德市总工会机关党建活页制度》。目前,4期活页已发到市总工会机关每位党员手里。此举一出立即得到市总机关党员的普遍点赞,认为接天线、接地气,务实、管心、管用。

  一是载体新颖实用。所谓活页制度,是指针对工会机关事务繁忙从而将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化整为零”、积铢累寸的一项学习和实践制度。活页由市总机关党委统一编辑、采集、撰写,紧贴党员实际,不定期刊发,每期不超过A4纸一页。活页内容突出中央提出的“四个意识”和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主要内容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内法规小贴士,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战略部署,党内政治文化,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韵清风,党员信箱,党员优秀家风,优秀党员事迹,警钟长鸣,省市工会最新工作部署,市总工作制度。活页形式突出简便鲜活。主要特点是:版式朴素,短、实、新、活,“快餐式”阅读,“挖地式”体悟,引文权威,语言通俗精炼,篇幅短小精悍,好学好记,每期不超过500字,信息量丰富,年末每个党员可以自行装订成册。

  二是突出互动效应。坚持每个党员都要读、用活页,有效转化为自己的党性锤炼,做合格党员。把每位党员摆进去,实现党员思想互动、行动互动。具体做法是:每期活页在主体部分之后,都配发市总机关一名党员原汁原味的心得体会,包括司机中的党员同志在内的每个党员都要撰写。活页由机关各党小组负责发放给每位党员。市总机关党委有选择地将活页内容转载到市总工会机关党员微信公众号上。制度明确,市总工会机关所有党员都是活页制度的主体,都有学习和运用活页争做合格党员的义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接受其他党员的监督。每位党员要积极为活页撰写符合要求的相关稿件,有感而发,既自我净化,也触动其他党员心灵。机关党委以活页内容为主要题源,组织机关全体党员进行党风廉洁建设答题竞赛,根据活页内容组织开展“做合格党员演讲比赛”。机关各支部开展党建活动的好做法,也刊登在活页上,促使其他支部改进提高、增比进位。

  三是监督检查跟进。为使制度落地,加大了刚性约束。中共承德市总工会党组专门召开会议,为机关党委增加一名工作人员,加强落实活页制度的力量。市总机关党委不定期组织各支部党员围绕活页内容全员进行专题学习交流、批评和自我批评,提交党员发言材料。把党员对活页的学、用、效情况,列入对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和评选优秀党员的重要依据之一,同时作为市总工会评选选优和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市总机关党委负责活页制度的贯彻落实和督导检查,于每年底,对党支部、党小组和每位党员学用活页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列入对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下发通报,通报报市总工会党组和市纪委综合派驻市总工会纪检组。对不看活页、不用活页、党性出问题的,无论他是谁,都将进行约谈整改以至严厉的执纪问责。确保活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关键词:探索,机关,监督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