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评论

没有房,你只能叫阿姨?【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7-03-17 12:56: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有朋友在群里发了一幅照片,一条高速公路的旁边,竖立着一块高大的广告牌,上写着:“你与岳母的距离,只差一套房;没有房,你只能叫阿姨。改口热线:……”,引起了我的注意。

  我问这是哪里,发照片者说是广东。接着又有人发了在山东某地拍的照片,广告文字和这一模一样,只是改口热线中的电话号码变了。

  我们不得不佩服广告制作者的精明,说准女婿们和岳母之间的距离,就差一套房。只要有了这套房,就可以抱得美人归。因为按照中华民族的传统习惯,结了婚,才能改口叫岳母为妈,没结婚,就只能叫阿姨。

  前几年,就有丈母娘推高房价的说法。说有一些丈母娘,嫁女儿的前提条件,就是男方要有一套房。当然,这个房不是农村的房,而是城里的房。想想也有道理,人家好不容易把女儿养大了,现在要嫁给你,总得有个安身之处吧。

  但这只是丈母娘的想法,并不代表女儿的想法;只是部分人的想法,并不代表所有人的想法;只是过去的想法,并不代表现在的想法。

  我观察过很多在城里买房的年轻人,实际情况可分为四种:

  一种是男方买房,实际是男孩的父母,用自己的积蓄,给儿子在城里买房。如果有贷款,再全家共同偿还。

  一种是女方买房,也是女孩的父母,用自己的积蓄,给自己的女儿在城里买房。还有些大龄姑娘,把“有房”作为自己待嫁的一个条件。

  一种是男女双方共同买房,男孩女孩确定了恋爱关系之后,双方父母共同出资,为他们购买一套新房作为婚房。

  一种是年轻夫妻自己买房,有些男女青年,父母家在农村,或者收入较低,没有能力帮儿女买房。所以这些年轻人结婚之后,只能靠自己攒钱买房。

  这些情况,说明了三个问题:第一,每个父母都愿意给儿女买房,无论男方女方;第二,很多的丈母娘,都已经不把买房的重担,全压在男方身上;第三,对每个家庭,买房都是一件难事,而不像广告词里说的那样轻松。

  把爱情和房子绑架在一起,听起来很有趣,其实是一种误导。看了这样的广告,会不会有一些年轻人,回家跟自己的父母吵闹?向他们要钱,怪他们无能,说自己之所以讨不到老婆,就是因为父母没有给自己买房。还有一些人,可能因此而产生巨大的生活压力。把自己找不到女朋友的原因,都归于没房。

  同样的年轻人,有的人有房,有的人没房;有的人房子大,有的人房子小;有的人房子多,有的人房子少。有房的人,生活很轻松,娶妻很容易;没房的人,日子很沉重,恋爱很困难。这种现实,初看起来确实非常残酷。

  但我们不要忘了,房子不是生活的全部。西门庆有房,你愿意嫁给他吗?无论到任何时候,人都是最重要的。嫁了一个有品质有能力的人,没有房子可以创造房子,没有财富可以创造财富。而且夫妻共同创造和奋斗的过程,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乐。

  现在有些房地产开发商,真的是太狡猾了。为了诱惑人们买房,再一次搬出丈母娘说事。这不仅损害了丈母娘们的形象,而且降低了待嫁女的尊严。难道她们寻寻觅觅,就是为了一套房子?

  无论男孩女孩,恋爱的最高标准,应该是“优秀”;结婚的最低标准,应该是“般配”。“优秀”才有希望,“般配”才能同步。

关键词:爱情,房子,财富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