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评论

倾听百姓内心 传唱河北风情【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莹 2017-03-15 14:38: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民谣歌手赵雷再次翻唱了自己前一阵走红的歌曲《成都》,以“春天”“梦想”“奋进”为主题充满正能量的两会版《成都》,再次火爆朋友圈。此前,因为一档综艺节目,赵雷原创民谣歌曲《成都》走红全国,各地网友纷纷推出本地改编版《成都》。其实,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民谣,只是鲜为大众所熟知罢了。一首歌曲爆红,让小众的民谣走入了大众的视野。那么,吟唱河北市井风情的本土民谣又在哪里?(3月13日《河北日报》)

  近年来,民谣作为小众歌曲迅速走红,尤其受到年轻人的追捧。民谣歌曲真实、自然、接地气、贴近生活,歌曲表达的是原创作者内心的真实感受。它质朴、真实的气质直击听众内心,让人感动之余又引发深思。来自不同地域的民谣歌手唱出的民谣歌曲大为不同,各地的民谣歌曲传唱出的也是自身与众不同的历史文化特色。

  河北省作为文化资源大省,其丰厚独特的内涵也滋养着众多民谣音乐人。邯郸的万晓利、小河,保定的马丁,石家庄的“字里行间”乐队,邢台的民谣乐队木公杂弹等,这些民谣音乐人各具特色,他们的成长使河北流行音乐得到了蓬勃发展。

  但是纵观全国的草根民谣音乐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仅凭做民谣音乐的收入他们根本无法支撑自己的生活,更何况做音乐本身就是一种高投资。由于民谣歌曲质朴真实的特质,不适合用作商业性演出,民谣歌手便很难像流行歌手那样通过商业演出获取高昂的演出费。所以迫于生计,很多民谣音乐人最终不得不放弃民谣。要想让民谣将我们的民族风情传唱于世,首先就要解决优秀民谣音乐人的困境,为民谣创造一个适宜的生长环境。

  想要发扬河北民谣,就要鼓励商业演出公司在商业演出中聘请本地民谣歌手。其实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是思想也在不断升华,过去嘈杂吵闹的商演已经不再受到人们青睐,相反,安静恬淡的民谣反而更加使人产生共鸣。只要准备充分,民谣歌手参加的商演并不会比流行歌手差。

  另外,省级文化部门要鼓励省内的所有民谣歌手互相交流,共同创造,让河北民谣歌曲的质量再上一个台阶。俗话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每个人的生活和内心世界都是不同的,每个人创作出的歌曲也不会完全相同。民谣作为小众歌曲,只有保证歌曲本身的质量,才能在乐坛屹立不倒。而作为民谣音乐人,要谨记“不忘初心”,方能“得始终”。目前,民谣音乐人不论是在生活条件还是社会地位方面,相比流行乐手都稍逊一筹。他们要守住心灵的净土,才能让民谣传唱出更多的地域风情。

  听民谣,听的是老百姓最真实的生活,听的是我国广袤大地上不同的地域风情。如今,河北民谣正在探索中坚韧生长。河北民谣唱出的是燕赵儿女的生活情趣,是燕赵大地几千年的文明历史。我们应努力将河北民谣发扬光大,让河北民谣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唱出美好的河北风情。(张莹)

关键词:倾听,百姓,内心

责任编辑: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