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本市要闻

承德4县被国家新增纳入重点生态功能区

来源: 承德日报 作者:杨丽红 2017-07-24 10:38: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日前获悉,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明确新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类型的通知,我市承德县、兴隆县、滦平县和宽城满族自治县被国家新增纳入重点生态功能区,将获得国家、省级财政、投资、环境等方面重点支持与保护。

  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国家对于优化国土资源空间格局、坚定不移地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所划定的重点区域。又分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防风固沙和生物多样性维护等类型,我市入选4县均为水源涵养区,承担着对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以及湿地、水源地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水源涵养功能。

  承德县2005年被河北省确定为首批扩权县,该县矿产资源丰富,钒钛铁、花岗岩、石灰石储量分别为20亿吨、28亿立方米和15亿吨;兴隆县位于我市最南端,长城北侧,野生植物有9类114科381种属778种,还有丰富的中草药资源500余种,果树种类有板栗、苹果、红果、核桃、梨等数十种。其中红果、板栗产量居全国县级之首;滦平县于1778年(乾隆四十三年)正式建县,境内有清代御路遗址5条、行宫遗址8处,省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各类遗址、遗迹及古建筑360余处,滦平话是汉语普通话发音的标准,是新中国普通话标准音的主要采集地;宽城因“元设宽河驿、明筑宽河城”而得名,1989年成立宽城满族自治县,素有“中国板栗之乡”“河北桑蚕之乡”之称。

关键词:承德,生态,文明

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