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民生新闻

2017清远连州桃花节开幕 游园赏桃花看民俗正当时

来源: 金羊网 作者:甘韵仪 2017-02-27 11:2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灼灼桃花十里,取一朵放在心上,足矣。”热播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台词令人心醉,在这个春天,粤北古城——连州,也许你千亩桃花!2月25日,主题为“寿乡桃花艳福地连州游”的2017连州桃花节在中国长寿之乡连州开幕,共分为3个主分会场、14个观赏点。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连州旅游局主办,连州爱地旅游集团承办同时举办,为期24天,将以“水陆空”的立体赏花格局,为八方游客提供一场“赏桃花、看民俗、游春景、品美食”的春季旅游盛宴。

  连州旅游新名片桃花十里春争艳

  2016年,桃花正式被确定为连州的市花。在本次桃花节,连州正式举行了连州市市花发布仪式。

  连州市作为鹰嘴桃种植示范地区,各品种桃树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可谓百米一桃园,百里花争艳。散种在连州田间地头、乡村古道的桃树更是繁英缤纷,或浓或淡,宛若世外桃源。

  连州桃花主要种植品种为鹰嘴桃,花色艳丽,花簇密集。据专家考证,由于冬季寒冷、纬度高、海拔高,连州独特的地理位置更能孕育出最纯正最艳丽的鹰嘴桃花。

  连州独特的高山峡谷地貌形成的气温、光照差异,让各个果园开花形成时间差,从山顶到江畔次第开放,花期长达30天。

  因地形垂直落差大,水道纵横交错,连州的高山、盆地、峡谷、江岸广泛种植桃花,连州形成了“水陆空”立体赏花的格局,为游客带来全新的赏花体验。

  “水”中看,湟川三峡碧波荡漾,江岸桃花岛上的千株桃花、百亩油菜花次第开放,交相辉映,倒映水中好似点点涟漪,泛舟江面,花与水与人的情景交融;“陆”上游,大田坳盛丰果场等11个推荐果园里桃花一片艳红,沉浸花海烂漫处,万千游客不思归;“空”中赏,从山顶俯瞰,龙潭大山地果场、高山镇连顺农场桃林红粉相间,漫山遍野,云雾缭绕,宛如人间仙境。延绵的山坡,桃树顺势而下,站在山坡之巅,万千嫣红尽在眼下。

  

  花船花海花福袋寿乡民俗闹春来

  由于水陆空的特殊赏花格局,连州桃花节的赏花之旅也产生了多种“打开方式”。而针对“水中看”,桃花船和桃花桥便应节而生。

  本届连州桃花节专属定制了湟川三峡桃花船,船上插满了桃花枝。该船将从龙潭客栈码头直通湟川三峡桃花岛,游人正在荡漾的碧波上,船游连州最美处,坐看江岸桃千树。 “行桃花桥,走桃花运。”桃花桥的原型是连州地下河的一座汉白玉桥。同时,因为这座桥横跨地下银河两岸,所以又称为鹊桥。被装点上桃花的白玉桥晶莹剔透,其浪漫气息更是盈满了整个空间,正等待有缘人踏上结缘。

  被誉为长寿福地的连州,每到桃花应节开放,这里的市民有着相互赠送桃花福袋的习俗,手工编织的桃花福袋寓意着“桃花开运人增寿,春满人间福满门”,桃花节开幕式上,连州市领导沿袭着这一古老的传统,向游客派发福袋,传递着来自春天的祝福。陪同市领导派发福袋的还有一位精神矍铄的长寿老人吴慧兴,这位99岁的老太神采奕奕,为不老之乡“代言”。

  连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连州地处粤湘桂三省交界,多元的文化造就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和节庆活动。

  桃花搭台,民俗唱戏。开幕式期间,在盛丰果场、龙潭客栈举办的舞火龙、唱春牛、过山瑶长鼓舞等连州民俗文化表演,将为连州桃花注入独特的生命力。

  2017连州桃花节,不仅将展现出连州桃花的“外在美”和“内在美”,更是以花为媒介,带动和发掘当地的文化产品,展示连州当地的风土人情、民俗文化、彰显地方文化个性。

  赏花催生花经济节庆助推花产业

  2016连州桃花节期间,连州全市各大桃花观赏点共接待游客15万人,门票收入超200万元,真正打响了连州“千村百花”景观工程的“第一炮”,催生了连州的“花经济”。2017年桃花节预计客流25万人,门票收入超400万元,并带动景区、酒店、餐饮等旅游行业增收5000万元,而受益“花经济”的农户、果场、企业、电商更是深度挖掘桃花的价值链。

  值得注意的是,大田坳桃花基地种植的鹰嘴桃为富硒鹰嘴桃,是连州首家由国家科技部指导种植和生产的项目,于去年试种成功,预计产值将从去年的20万元增加到80万元,通过电商远销到全国各地并远至东北三省。连州地下河景区应节推出了15吨洞藏桃花酒,刚刚封缸就被游客预订一空。通过“农业+旅游”、“农业+电商”等推广模式,连州从撬动“花经济”到发展“花产业”,一年一度的连州桃花节成为了产业发展的助推剂,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和谐。

  借助连州桃花节的节庆效应,连州将打造百花齐放的旅游格局。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继续大力实施“千村百花”景观工程和“农家乐”项目建设,有效推动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老养生、农耕体验、创意农业的发展,使之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产业。

关键词:桃花节,民俗,赏花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