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新闻

走进承德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第二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少聪 2016-12-17 08:5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采用什么方法?普查中将应用哪些现代信息技术?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将创新调查手段,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普查。在普查方式上,全力推进手持智能数据采集终端(PDA)、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利用互联网对普查数据进行联网直报,全面提升普查的工作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

  一是大力推进手持智能数据采集终端采集数据。农户普查表、规模农业经营户普查表和农业经营单位普查表,这三张表进行普查时,使用手持智能数据采集终端(PDA)入户登记,并将普查数据实时传输,这将大力提高统计的信息化水平,同时也有利于减轻普查员负担,提高普查数据质量。二是推进联网直报在普查中的应用。在对行政村和乡镇进行普查时,将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在所有乡镇实行联网直报。三是新增了农作物种植面积遥感测量和对地抽样调查,采用卫星遥感测量、无人机成像和人员现场拍照三位一体的调查方式测量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测量出它们的时空分布,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更加准确的决策依据。这些都是在“互联网+”以及大数据迅猛发展的背景下,普查手段的重大变革。

  二、农业普查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本次普查如何组织实施?

  承德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将对全市所有普通农户、规模农业经营户、农业经营单位、行政村和乡镇进行调查。这次普查将涉及全市92万农户、近8千个农业经营单位、2485个行政村和217个乡镇级单位,农业人口302万人。划分普查区2475个,普查小区8732个。选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1.1万人。

  普查内容涵盖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普查复杂程度和工作难度是其他普查无可比拟的。因此,承德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需要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全市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开展,成立的承德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一领导和组织全市农业普查工作,统计、宣传、发改、财政、农业、林业、民政、司法、扶贫等各有关部门,要在全市农普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统一领导下,充分履行好各自的职能,保障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普查将坚持统一组织、统一布置培训、统一实施调查、统一处理数据、统一发布数据。

关键词:承德,农业普查,农民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