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24小时滚动

美丽乡村引客来 脱贫攻坚奔小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鹏飞 2016-09-14 17:17: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盼归”曾是河北省保定市易县安格庄乡田岗村很多留守家庭的心愿。位于太行山深处、易水湖西岸的田岗村总人口为951人,其中贫困人口316人。因为交通不便、可耕地少等原因,青壮年村民多选择外出打工补贴家用,留下老人小孩耕地看家,质朴的团圆想法变得苦涩。近几年,田岗村利用紧邻易水湖的地理优势,通过打造水井景观、新建花卉观光园和修缮农家院等方式做活乡村旅游业。(8月23日人民网)

  田岗村的成功得益于易县近年来实施旅游脱贫的探索,是充分开发自身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的成功范例。这说明扶贫脱贫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贫困地区一般位置偏僻,交通不变,信息闭塞,但是这些制约地区发展的不利因素,却保留下了丰富的自然资源与历史文化资源。将美丽乡村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合理开发利用优势资源,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并不遥远。

  美丽乡村要与扶贫攻坚相结合,提升农村吸引力,改善农村人口向城市单向流动现状,吸引农村青壮年回巢创业。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农村生态环境恶化,大量青壮年农民选择到城市打工养家,使农村逐渐变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这不仅严重制约了农村的发展,使其进入了一种因落后留不住人和因缺人致富更落后的恶性循环。同时也带来了留守老人和儿童的社会问题。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发展问题,重点还是要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授之以渔,曾强农村自身吸引力,充分调动起农民的致富热情,吸引农村青壮年回乡创业,抓住特色优势,发展壮大农村经济。

  农村的吸引力不光体现在自然资源上,更应该体现在传统文化上。城市的发展与壮大代表着我国现代化水平的提高,而广大的农村地区则代表着我国悠久的乡土文化。要想保护和传承好这种乡土文化,留住浓浓的“乡愁”,就要充分尊重乡土人情、村规民约、草根信仰等乡土传统。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行动同样要与优秀的道德传统相辅相成。要统筹城乡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改善和优化乡村文化生态,保护传统古村落,传承乡村文化遗产,在复苏乡土记忆、复兴乡土文化中留住广大民众浓浓的“乡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起乡愁,这才是我们想要的美丽乡村。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脱贫攻坚就是众志成城,以共同的使命、共同的愿景、共同的责任,凝聚全国力量,促进城乡均衡发展,使发展的红利惠及全国人民。

关键词:奔小康,乡村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