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24小时滚动

拆迁问题务须解开“疙瘩”牵出“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玲 2016-09-14 17:21: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拆迁开始时,有些干部有个担心:村子隔壁就是市政府,要是搞不好,政府大门非被村民堵上不可;拆迁进行后,仅仅19天时间,95%的村民签订协议。不到40天,99%的村民全部腾退出房屋和土地,没一户上访闹意见。“拆出了和谐,拆出了发展,拆出了干部的担当。”市长戴炜评价说。

  市委书记孙轶说,“都说动迁是‘天下第一难’,其实,工作细致到位就不难。”此次棚改的总指挥,市委常委、副市长于学利则表示,“凡事想得复杂,办起来就简单;想得简单,办起来就复杂。”(人民网9月2日)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发展,城乡规划,就有了“城中村”的改建拆迁,也出现了“钉子户”一词,“北京最牛钉子户”、“上海最牛钉子户”,拆迁在进行,“钉子户”也在不断出现。所以,现在一听到哪哪拆迁,首先想到的就是剪不断理还乱“毛线团”似的矛盾纠纷。这些矛盾纠纷成了各级涉及拆迁的部门最头疼的问题。

  辽宁葫芦岛市的这次棚户区改造动迁,也是一个大工程,居住人员密集,人员情况复杂,并且动迁七次未果有很多遗留的问题,紧挨市政府,居民有趁着拆迁“大捞一笔”的想法。

  有的放矢,解“疙瘩”。这些年好些人因为拆迁补偿“发了家”,有得好处的就有眼红的,这些“眼红的”趁机想“捞一笔”,购买违建房,可他们没有生活在这里,对这里没有感情可言,只是为了拆迁款,那么就会狮子大张口,多少钱都堵不住他们贪婪的嘴。所以,要解开这个“大疙瘩”,就得有的放矢,从法律的角度打消他们嚣张的气焰,把他们的贪婪扼杀在摇篮里。

  群众参与,牵出“头”。村民和那些趁机“捞一笔”的不一样,他们世代生活在这里,互相了解,对这里有感情。采取村民自主腾退+行政征收相结合的办法是一个因地制宜的好办法,这样不仅能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还能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办法有了,方案定了,标准制定了,这个利益的“毛线团”就有了“线头”。人说万事开头难,有了好的开头,就事半功倍了。

  民主监督,捋顺“线”。拆迁是个系统的工程,一环紧扣一环,尤其是测量,想要做到精确,一碗水端平,实在太难,可是让互相了解的村民互相监督,把每一环节都公示出来,让民众自己监督,就会有效的避免人为的不公平因素,阳光执政,有效的避免了矛盾纠纷。看似2000多户的拆迁工程千头万绪,但是就这样捋顺了。

  我们国家正处于发展中,城镇化建设还在继续,拆迁也在继续,可是怎么才能拔掉“钉子”,顺利建设,是各地有关部门要研究的问题,葫芦岛的做法值得学习,因地制宜的制定拆迁方案,问题就会解决。

关键词:城乡,政府,拆迁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