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河北

2016年上半年全省人社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6-07-27 22:36: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7月22日讯(记者 姚杰 张铮 刘飞 张瑞雨 赵志铎 冯永超)今天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16年上半年全省人社工作新闻发布会。河北省人社厅副厅长景庆雨就上半年全省人社工作进行相关发布。

  一、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6.74万人,同比增长13.5%,完成全年计划的62.3%;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48万人,同比增长2.0%;农村劳动力转移1844.53万人,其中新增转移39.13万人,同比增长11.34%;城镇登记失业率3.61%,保持在较低水平。就业形势稳中趋好,主要指标都超过时间进度。一是突出抓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群体就业。深入实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青年创业引领计划,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开展“一对一”帮扶。截止6月底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率为52.6%,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扶持4800名大学生成功创业。二是积极稳妥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以省政府名义下发《关于做好化解钢铁煤炭等行业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了企业内部挖潜转型分流安置、内部退养、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兜底帮扶等安置渠道和10个方面的具体政策。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狠抓援企稳岗各项政策落实。上半年,为2035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8.7亿元,惠及职工80.42万人。三是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启动实施“创业就业三年行动计划”,省财政安排1.3亿元创业专项扶持资金,设立8000万元省级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引导基金。出台了省级创业就业示范众创空间建设支持政策。上半年,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87亿元,直接扶持1万人创业,带动3.16万人就业。在全省范围内举办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吸引参赛项目1万余个。四是大力开展职业培训。将新型学徒制、家庭手工业项目培训和技师培训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上半年共培训10.89万人。五是做好就业创业精准扶贫。出台《河北省就业创业精准扶贫工程实施意见》,推动产业和就业脱贫行动。支持62个贫困县建设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孵化园。为促进农村劳动者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转移就业,精心组织“春风行动”,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洽谈活动505场,跨地区有组织劳务输出7.8万人,本地企业吸纳农村劳动者17.6万人。

  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加强扩面征缴。全面启动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以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为重点,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扩大社保覆盖面。深入实施建筑行业参加工伤保险“同舟计划”。截至6月底,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156.5万人,新增参保27.1万人,完成扩面计划的67.7%;征缴收入285.9亿元,同比增收22.1亿元,好于去年同期水平;争取中央财政补助191.2亿元,同比增加46.8亿元。二是加快完善社保政策体系。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了“六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体系(即:统一覆盖范围、统一筹资政策、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医保目录、统一定点管理、统一基金管理)。制度整合后,保障待遇“就高不就低”,医保目录“就宽不就窄”,(将原来新农合1000种左右的用药目录直接扩大到城镇居民用药目录的2900种左右),定点医药机构增多,群众看病购药更方便。建立了省级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基本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京津冀医保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河北燕达医院已确定为北京医保直接结算医院。三是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按照国家部署,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从380元提高到420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月人均增加5元,达到每人每月80元;同步调整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平均增长6.5%,目前正在摸底测算。四是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生育保险费率。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国家要求,工伤保险从今年1月1日起,平均费率由1.18%降至1.0%,预计年内可为企业减负约4亿元;生育保险从2015年10月1日起,费率在0.5%以上且生育基金累计结余超过9个月以上的,缴费费率全部降到0.5%及以下,预计每年减轻企业负担3亿元;失业保险从2016年5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再次降低费率,由2%降至1.5%,预计减轻企业负担20亿元。

  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是全面启动“人力资源提升行动计划”。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技能人才、大学生、农民工、公务员等各类群体广泛开展培训,提升创新创业、技术革新能力,目前参加培训人数已达十余万人。二是加快中国(河北)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建设。与北京市人社局达成合作意向,争取北京市组织100名左右博士后到成果转化基地开展实地考察和项目洽谈,协调知名专家赴廊坊固安高新区参加博士后学术交流活动,推荐20家以上研发机构、企业到成果转化基地创新创业。三是积极推进职称制度改革。下放高、中级职称申报资格审查权限(高级职称由省厅下放到各市和省直主管部门,中级职称由市级下放到各县和市直主管部门);下放职称评审权限(其中包括“我省对省属骨干本科院校,省级科研单位,自主开展主系列正高级及以下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评审”等系列举措);下放职称外语、计算机能力考试确定权限(对职称外语、计算机能力考试不再作统一要求)。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卫生系列副高以上职称考评结合改革,以及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职称制度等多项改革,建立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直接评聘制度。四是加强引智工作。上半年引进外国专家1870人次、引进项目195个,组织出国(境)培训项目37项、320人。完成“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和“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两证合一整合,实现外国人来华工作手续“一个窗口”办理。组织97个单位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达成项目合作和人才招聘意向300多个。

  职工工资收入稳步提高。坚持“托低、提中、稳高”的原则,完善分配机制,加强指导调控,促进职工工资收入稳步增长。继续完善企业工资收入分配机制。全面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调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从今年7月1日起4类地区最低工资标准分别提高到1650元、1590元、1480元、1380元。

  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大源头治理和检查执法力度,妥善化解劳动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大力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狠抓治理欠薪“三金”“三机制”“一入罪”制度落实,组织开展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为13.6万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3.9亿元。二是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检查各类职业介绍机构和用人单位6095户,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05件,取缔非法职业介绍活动85起,责令退赔劳动者各种费用26.9万元。三是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日常执法。主动检查用人单位1.37万户,督促补签劳动合同3.1万份,追发工资等待遇14.63亿元,补缴社会保险费1061.74万元,有力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持续加力推动就业创业。我们将继续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大力实施“创业就业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开展精准扶贫,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政策,打好“组合拳”,以政策促就业。

  二是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进一步完善社保政策体系,加强社保扩面征缴,调整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通过关键环节改革突破,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下半年,我们将配合省委组织部抓好《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制定我省《关于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深入实施人力资源提升行动计划、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加强人才载体建设、大力引进国外人才智力等举措,加快人力资源开发,补齐人力资本“短板”。

  四是着力提高人事管理科学化水平。以机关公务员管理制度改革、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军转安置和随军家属安置等各项工作为重点,推动人事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是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加强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建设,突出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开展依法解决信访问题专项行动,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确保重要敏感节点社会和谐稳定。

  朋友们、同志们,做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突出抓好促改革、补短板、兜底线、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河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人社厅,工作进展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