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区县动态

滦平县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绿色产业基地

来源: 承德日报 作者: 2016-07-15 09:15: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霍腾达、康晶、湛新宇)一排排黄瓜娇滴滴的弯下了腰,一个个饱满的小柿子涨黄了脸,一片片绿油油的蔬菜枝叶丰厚……在这花香飘溢、绿意盎然的季节,走进了兴春和绿色种植产业园,刚进大棚一片丰收景象映入眼帘。兴春和绿色产业发展模式只是滦平县众多绿色产业发展模式中的一个缩影。

  滦平县紧抓新常态下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以发展绿色产业为主线,实现理念、产业、功能的全方位对接,全面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绿色产业基地。

  承接发展理念。该县充分发挥生态和区位两大优势,创新发展理念,突出项目和平台两个重点,瞄准“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平台”“环京津都市型多功能农业圈”“环首都休闲养老基地”和“首都卫星城”四个功能定位,把全县五个功能区打造成北京经济版图之下的特色经济板块。五个功能区平台与恒大、中信、碧桂园、阳光100等著名企业实现了深度合作。

  发展生态农业。该县建立“清洁畜牧业+微生物转化业+有机种植业”闭合式循环体系,推进尚亚、兴春和、美绿源等7个现代循环农业园区建设,实施无公害绿色产品认证20个,绿色认证2150亩,同时建设经济林28.9万亩,发展林畜、林药、林苗等立体种植模式5种,打造京津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

  发展新兴能源。立足经济发展新理念,承接京津高端技术和专业人才,重点推动光伏、水电、天然气等能源项目建设。已引进天然气企业1家,光伏企业4家,发电总装机超过100兆瓦。同时,加大农村沼气、木煤、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推广应用,大力扶持秸秆利用、木煤等实体企业,构建“示范村—乡镇—全县”的扇形覆盖模式。

  发展休闲旅游。将金山岭长城、白草洼国家级森林公园、普通话文化、清代行宫等生态、人文资源融合打包,实施长城河谷、凤凰谷生态农业休闲庄园、中国金山岭国际射击场等休闲旅游项目15个,并以此为龙头带动乡村旅游、休闲养生、会展服务等产业发展,实现县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共接待游客10万余人,旅游综合性收入200万元左右。

关键词:滦平,京津冀,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