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河北

京津冀人文学者作家诗人考察永清民俗与乡村旅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潇 2016-06-29 06:10: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6月27日讯(记者 王潇)近日,由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廊坊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永清县旅游局等单位组织的“京津冀人文学者作家诗人赴永清民俗与乡村旅游”44人调研采风团,对永清县境的特色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特色庄园文化等进行了综合考察,采风团对该县充分利用永定河故道文化、宋辽战道文化和现代生态农业观赏文化园林开展旅游的火热情状给予了高度评价。

  京津冀调研采风团成员、吴桥县民俗文化协会秘书长梁兰新在天圆山庄剪出“秀美永清”以纪念。徐东坡 摄

  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地处京津之间,是华北地区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平原县,农业种植基础雄厚,拥有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自2003年开发旅游以来,他们充分挖掘整理当地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资源,形成了“宋辽战争历史文化、永定河故道风情文化、现代生态农业观赏文化”三大旅游文化,成为永清旅游的灵魂。十年磨一剑,经过不懈努力,永清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廊坊市乃至河北省的一面旗帜。在永清77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仅面积在两百亩以上的景区就有12家,农家院、采摘园更是星罗棋布,并各具特色。在廊坊市十大旅游名片中,永清县独占三席;在廊坊市十大美景中,永清县独占三席;在廊坊市十大旅游商品中,永清县又占两席。仅2015年,永清旅游就获得了6项国家头荣誉。

  学者作家们先后参观了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兰亭纪念馆、徐艳丰秸杆扎刻工作室、北工核雕(冀廊艺宝文玩市场)、盛世福地、海泽田、红藏馆、天圆山庄、金华湖、白塔寺等富有特色的永清县景点景区。

  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理事、旅游策划人武瑞征为京津冀调研采风团的专家学者们讲解李兰亭的业绩。徐东坡 摄

  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永清乡村旅游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李兰亭是清末出生于永清的一代武学宗师,他所开创的李派武生艺术源远流长,裴艳玲曾说:“现在怎样评价李兰亭都不为过,怎样评价梅兰芳,就可以怎样评价他,李兰亭是真正的艺术大师。现在戏曲舞台上凡是非常美的武生动作技巧,一旦寻根求源,很多会归结到李兰亭身上。”徐艳丰曾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民间工艺大师称号,他所制作的高梁杆扎刻作品巧夺天工、精美绝仑,令考察团学者无比震惊,纷纷围着徐艳丰采访拍照。以永清县别古庄镇为中心的数十公里的区域内,分布着核雕微雕企业、作坊500余家,从业技师万余人,其中拥有工艺美术家以上称号者就有数十人,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核雕基地,他们的作品被行业内称为北工雕核。在冀廊艺宝文玩市场中,面积不大的二层楼中,集中了四十家核雕工作家,核雕艺术家的年龄集中在25岁至30岁之间,虽然他们年纪轻轻,但自幼练就的童子功,使他们的技艺早已出神入化,各具风格。

核雕技师王千星正在为京津冀调研采风团们展示雕刻技巧。樊更喜 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秸秆扎刻大师徐艳丰先生为专家学者们介绍自己的作品。徐东坡 摄

  永清县位于古三关口前,“地下长城”宋辽古战道是永清县最著名的一张名片,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军事奇观,同时,这一区域还流传着大量杨家将抗辽的民间传说,永清旅游将这些遗迹与传说运用到乡村旅游当中,增添其魅力。为了便于游客参观,海泽田景区放大比例修建了这一景观,并成为永清旅游电影《永清小子·穿越古战道》的主要拍摄地之一。白塔寺中的辽代白石塔是我国仅存的两座辽代石塔之一,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关于白石塔也流传着大量民间故事,这些故事也更增添了它的神秘色彩。

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会长袁学骏(右)向永清县盛世福地观光园赠题词。樊更喜 摄

  盛世福地、天圆山庄、金华湖,都是分布在永定河故道上的现代农庄,他们利用永定河故道重新开发了水域景观,并完好保存了永定河故道上的原有景观。盛世福地位于永定河旧堤之上,因此堤为清直隶总督方观承将旧官堤接补修筑而成,故名“方官堤”。被废弃后,周围村庄纷纷迁成堤上居住以避水患,故此,当地百姓对方观承念念不忘。在盛世福地方观承铜像前,北京市永定河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广林与当地文化学者进行了交流。天圆山庄,是康熙皇帝巡视永定河12次驻跸过的地方,这里至今保留着两百多亩老梨树,每年春季花开胜雪。考察团参观时,老树新实,那些重新嫁接后的新品种梨引发考察团浓厚的兴趣。金华湖位于康乾年间永定河六道河道中,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改河道的下口处,由于永定河不断泛滥,在这里造就了大面积的沙荒地,留下了烧砖取土的巨大土坑,如今,沙荒地上种上了数百亩牡丹,取土坑被改造为金华湖、莲花池。

京津冀调研采风团参加盛世福地观光园开业仪式。徐东坡 摄

  盛世福地还是我国首家以福文化为主题的农业观光园区,并正在筹备京南民俗馆,考察团一行欣赏了盛世福地已经绘制完成的48幅系列永清民俗画,加了当地学者的生动讲解,考察团对永清县独具特色的民风民俗有了初步了解。考察团一行,还在全国金牌农家院——郝素梅农家院品尝了永定河流域特色宴席“三八席”,在郦都大酒店品尝永清特色食品“牛眼合子”等,通过饮食文化对永清的风土人情也有了进一步了解。

  在考察过程中和考察后的座谈会上,大家对永清民俗与乡村旅游发展提出了大量宝贵建议,并在考察间隙留下了近百件诗文书画作品,为永清旅游增添了光彩。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会员、乐亭县作协主席王应荣在《题永清》诗中写道:“永定河水蔚民风,秸秆技艺夺天工。桃核微雕大世界,盛世梨园慰兰亭。万亩林海绿意浓,民俗艺苑众耘耕。文蕴深藏惊来客,京南福地我永清。”专家学者们纷纷表示,在考察结束后,还将撰写出详细的调研文章,助力于永清旅游文化建设。

  京津冀采风团的学者作家们在座谈会上发言,就永清旅游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樊更喜 摄

  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南开区文化与旅游局副局长、中国北方妈祖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尚杰,北京市史地民俗学会会长、北京市永定河文化研究会会长、旅游学者张广林,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会长、省散文学会副会长袁学骏,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副会长胡海霞,河北省民协副主席、省民俗文化协会副秘书长苏靖懿等参了考察采风。

关键词:永清,民俗,乡村旅游,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考察调研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