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河北

从网上预约立案到诉讼审理 河北打造“智慧法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6-06-03 10:59: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6月1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6月1日上午,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过去一年来河北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情况,并宣布河北省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正式开通运行。

  据悉,河北省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经过改版与试运行后,将全面整合河北法院各项业务系统内容,把已建成的业务“孤岛”串联起来,实现了法院各个基础信息化应用系统的无缝对接。纵观河北省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河北法院信息化建设正从2.0版向3.0版迈进。

截至目前,河北省法院共计收到当事人网上预约立案申请32113件。长城网 宁晓雪 制
截至目前,河北省法院共计收到当事人网上预约立案申请32113件。长城网 宁晓雪 制

  网上预约立案得到了充分利用

  据了解,在2016年4月1日前,河北省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主要承载网上预约立案的业务。截至目前,全省191家法院,共有186家应用了网上预约立案系统,全省法院共计收到当事人网上预约立案申请32113件,审查合格28158件,其中审查合格转立案案件10653件,不予立案376件。

  虽然,网上预约立案的广泛应用,极大地便利了当事人诉讼,又增加了法院工作的透明度和规范化,有效地化解了当事人“立案难”的问题。但是,随着河北法院信息化建设向纵深发展,各项业务系统越来越多,各系统之间的相互独立却给法官、干警的日常办公办案带来不便。为解决上述问题,河北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再次改版升级。

河北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改版后正式开通运行。长城网 宁晓雪 制
河北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改版后正式开通运行。长城网 宁晓雪 制

  河北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改版后正式开通运行

  2015年底,从实施需求调研开始,历时3个多月的建设,河北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于今年4月初步完成。经过在石家庄、唐山、衡水、邢台等多家法院的试运行,系统得到进一步升级完善,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成效。记者从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自4月1日试运行以来,到6月1日正式上线,共5842件案件体会到河北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带来的便利。

河北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登陆界面。
河北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登陆界面。长城网 宁晓雪 截图

  2016年6月1日,河北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正式开通运行。自即日起,诉讼当事人只要登录“网上诉讼服务平台”的官方网站(网站域名http://www.hbdzfy.gov.cn/),无需往返法院就可以办理诉讼业务。河北省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将是一个向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和社会公众,提供全程无纸化、全流程覆盖、全天24小时的网上诉讼服务平台。

  改版升级后的河北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将为每个案件提供一个三方可视诉讼记录阅览平台,进行案件全流程的办理记录与确认,满足了法官在诉前准备、开庭审理、诉后查阅等各个阶段的办案需求。

  法官通过平台界面阅览诉讼记录,可确认案件信息并处理有关业务,还能在三方可视平台进行审理现场的关键证据争议点的质证和辩论。当事人和法院制作的各种文件也将在平台上形成电子卷宗,法官可以快捷地查阅所需信息。

工作人员演示河北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操作流程。长城网 宁晓雪 摄
工作人员演示河北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操作流程。长城网 宁晓雪 摄

  河北法院信息化建设正从2.0版向3.0版迈进

  移动互联是当前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同时也是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3.0版的题中之义。河北网上诉讼服务平台为法官开通了移动办案系统,配备了移动终端,使法官办案再也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可以随时随地办公办案。

  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是人民法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必经之路。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是河北法院致力于信息技术和审判工作深度融合的有益探索,它紧跟“互联网+”时代要求,树立大数据理念,将信息化应用融入诉讼服务工作全流程,使社会公众和当事人能够更加及时、全面、便捷地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减少当事人诉累,提升公众满意度,提高司法工作效率。

  日后,河北省法院也将继续围绕“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强化信息化应用,推进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更加公开、公正、高效和智能,努力打造服务于人民群众的“智慧法院”。

关键词:法院,信息化建设,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智慧法院,河北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