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健康新闻

小满时节如何养生

来源: 承德日报 作者: 2016-05-23 10:50: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视太阳到达黄经60°时为小满。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这时全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约相当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南方地区的农谚赋予小满以新的寓意:“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小满不满,芒种不管”。把“满”用来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出小满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也无法栽插水稻。

  5月20日迎来“小满”节气,意味着炎热的夏季开始正式到来。公众在起居、养生、防病等方面需要做些什么呢?

  关键词:起居

  小满过后,气温逐渐升高,此时的着装宜宽松舒适,不仅活动方便,而且通风透凉,有利于散热。一般来说,服装覆盖身体面积越小,体温散失越快,但在炎热的夏季,不要误以为穿得越露就会越凉快,因为只有当外界气温低于皮肤温度时,暴露才会有凉快感。当外界气温高于皮肤温度时,暴露面积不宜超过人体总表面积的25%,否则热辐射就会侵入皮肤,反而更热。

  炎炎夏日,穿短衫、短裙、短裤是不错的选择。另外,夏装不宜过瘦,最好敞开些,以利通风散热。需要提醒的是,爱穿露脐装、吊带装的女性,在出入有空调的场所时,应避免腹部和肩部受凉,以免引起肠胃功能紊乱和肩周炎、颈肩综合征等疾患。

  小满以后的天气变得昼长夜短,如果睡眠不好,白天容易困倦乏力,所以要做到起居有规律。

  为了补充睡眠,许多人会采用午睡的方法来补觉。一些人午睡采用坐姿,即趴在办公桌或课桌上,其实,这是不利于消除疲劳的。因为人体处于睡眠状态时,全身肌肉松弛,血液循环减慢,头部供血减少。如果采用坐姿,人醒来后,会感到头昏、耳鸣、腿软、视线模糊、面色苍白等大脑缺血、缺氧症状。另外,伏在桌上休息,使眼球受压,眼压增高,易诱发眼疾。

  小满之后,也是因为天气渐热的原因,许多人喜欢洗冷水澡。对此,冷水澡虽好,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的,如体质弱者或患有高血压、关节炎者就不宜洗冷水澡,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关键词:养生

  从气候特征来看,在小满节气到下一个芒种节气期间,全国各地渐次进入了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

  小满时节,由于雨量的增加,空气潮湿,各种皮肤病,如脚气、湿疹、汗斑、湿性皮肤病、足癣等易发。中医认为,这些皮肤病的发生与天气闷热和潮湿有关,尤以湿重为主要致病因素。所谓“湿重”是指“湿”邪侵袭人体所产生的各种症状,湿邪致病有外湿与内湿之分。

  预防“湿病”应从三方面入手,首先应该特别注意饮食调养,日常饮食应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要经常吃点具有清热、健脾、利湿的食物,如绿豆、冬瓜、黄瓜、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莲子等;忌食海鱼、牛肉、狗肉以及辛辣调料、冷饮等;水果中芒果、榴莲也要少吃,因为这些食物易生湿伤脾,而中医认为脾是主管人体消化系统和水液代谢的,脾虚水液代谢异常会加重皮肤病;原来有皮肤病的人平时可多喝些粥,如绿豆粥、荷叶粥、红小豆粥等,以调理脾胃,促进体内湿热的排泄。其次要注意不要被雨淋,要尽量避开潮湿的环境,以免外感湿邪,防止脚气、湿疹等病症的发生,同时要注意个人清洁卫生。

  小满过后,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将不断升高,此时节,人们如果生活无规律、经常熬夜加班、饮食不定时或过食辛辣油腻食物,很容易产生内热,并产生一系列“热病”,如失眠、口舌生疮、便秘等。

  预防“热病”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是要多饮水,且以温开水为好,以促进新陈代谢、内热的排出,最好不要用饮料代替温开水,尤其是不要喝太多的橙汁,有人以为橙汁是去火的,其实不然,多喝橙汁可生热生痰,加重内热。二是生活规律、多运动,尽量不要加班加点,运动以每天早、晚天气较凉快时为好,以散步、做操、打太极拳等最为适宜,应避免剧烈的运动,这样既可以缓解精神压力,又可以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防止内热的产生。

关键词:小满,养生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