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长城时评】浅谈河北省房地产去库存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6-04-13 20:18: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根据国家统计局于2月19日发布的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数据,2015年全国房地产库存待售面积高达71853万平方米,较2014年末的62169万平方米增加近万平方米。

  去年以来,中央连续出台推进“去库存”的政策;包括山东、江西、甘肃、河北等20多个省(区市)的150多个城市也密集出招,从供求两方出台相关政策解决房地产库存问题。

  据统计部资料显示:河北省商品房与去年3月份同期相比,成交量增长44.6%;二手房同期增长了88.75%,房产抵押增长了23.62%,与2月份相比增长了66.22%。河北省“房地产去库存”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第一:良好的政策支持。

  河北省政府印发《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主要是从支持农民进城购房、实行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优化房地产供应、推动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强北京周边房地产管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优化房地产市场发展环境等10个方面着手解决房地产库存问题。

  河北省诸多城市发展水平并不相同,政府能够根据各地区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分类调控、一县一策、权责一致”的原则,更有目的性和针对性。

  第二:建立了完善房地产市场统计监测制度。

  2016年6月30日前建成房地产统计监测平台,实现全省联网。对库存较大的市、县加强督导调度,对促进市场健康发展不力、去库存效果不明显的市、县,按照有关规定通报、约谈、问责。

  第三:政策细化,避免“一刀切”。

  打出“组合拳”,形成政策体系的合力。比如北京周边城市,主要加强对三河、大厂、香河、涿州、固安、崇礼等县(市、区)房地产土地出让和市场交易的动态监测,及时分析研判市场变化情况,有针对性地调整管控措施。按照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要求,合理确定城镇功能定位,划定生态隔离空间和建设用地增长边界,优化用地布局结构。

  第四:积极组织宣传活动。

  通过房展、新闻发布、电视、报纸等相关媒介媒体的相关报道,让市民及时了解当今房地产情况。让民众及时全面了解政府政策,优惠项目等,让民众心中有数。

  房地产去库存关乎民生,关乎经济的发展,相信通过政府和市场的不断努力,河北省去库存会呈现更好的效果。

关键词:

责任编辑:付伊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