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坚持绿色发展,为十三五“添光加彩”【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承德频道 作者: 2016-03-15 00:33: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报告中提到,要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新华网3月5日)

  何为绿色发展理念?面对“十三五”,如何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如何实现绿色富国、绿色惠民,持续增添“绿色动力”?笔者认为,绿色发展理念就是营造绿色生态环境、绿色经济环境、绿色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

  坚持绿色发展,是营造绿色生态环境。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如果只是坐而论道,蓝图只会是“水中月”“镜中花”。

  抓住整治生态环境的关键点,首先是以实际行动治理生态环境。大力倡导植树造林行动,增强涵养水源能力,防止土地沙漠化盐碱化。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二是转变现有的生活方式。强力推进节能减排,让生活归于宁静,让大地涌现新绿,让生活方式回归田园,实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三是在环保执法上动真格。新《环境保护法》被称为“史上最严”,但仍存在部分地方对高污染高排放企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企业“宁交罚款,不治污染”,无视法律法规。“最严环保法”却没有“最严执行”。要重现绿水清山,就必然要真正做到令行禁止,对超标排放企业依法严惩,对损害生态环境官员也必须追责到底。

  坚持绿色发展,是致力于发展绿色经济。绿色经济包含着环境友好型经济、资源节约型经济、循环经济的取向和特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起飞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经历了从“资源经济”到“绿色经济”的过度。绿色经济代表了一种新的经济模式。

  对企业,绿色经济是绿色经营,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它不是负担,反而是促进,是提高竞争力的手段。在生产、销售等环节考虑环保,减少资源浪费,尽量削减材料使用,采用新型技术。对百姓,绿色经济是绿色消费,代表一种绿色的生活方式。让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成为社会共识,鼓励有效利用个人闲置资源,例如网络预约拼车、自有车辆租赁、民宿出租、旧物交换利用等,推行绿色办公、开展反食品浪费行动。

  坚持绿色发展,是建设绿色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绿色政治生态是指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优良。严惩腐败分子是保持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必然要求。党内如果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政治生态必然会受到污染。

  第一,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以德为先,敢于坚持原则,让好干部真正受尊重、受重用,让那些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的干部真正没市场;第二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这个“关键少数”,也就抓住了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的关键所在。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强化使命担当,践行“三严三实”,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第三,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

  “抬头看路,低头拉车”,确定方向后,关键还在于行动。我们必须继续埋头苦干,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好局、起好步,让绿色发展为“十三五”增光添彩。(许峰)

关键词:

责任编辑:付伊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