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以改革创新助力“十三五”决胜开局年【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承德频道 作者: 2016-03-15 00:33: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着力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步伐,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一年一度“两会”的召开,使得13亿国人,加上几千万海外侨胞,以及多少亿关心中国发展的人,都把视线聚焦于中国,聚焦于北京,2987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237名全国政协委员聚首北京,带去的是全国人民的重托,共商的是全国人民的大事。在“十三五”的开局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勇气”“锐气”“朝气”三股气破胆杨帆,以政治体制改革营造廉政清风,以产业技术革新铸就辉煌。

  以突破革新的勇气搞发展。新常态,新经济,新形态已经逼迫着我们不得不进行改变,我们只有始终坚持用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抓住一切的时机,才能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才能实现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创新发展理念首要的是创新。在我们决胜“十三五”,实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的过程中,就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落到实处;就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就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加快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

  以一往无前的锐气促改革。无论是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还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无不需秉持一股敢为人先的锐气和韧劲。唯有如此,才能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破一切障碍,脚踏实地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歼灭战,既在地区生产总值上支撑全国,又在结构调整上支撑全国。

  以蓬勃向上的朝气来奋斗。在一切困难和挑战面前都保持良好乐观的精神状态,保持不断进取的活力和气概,不抛弃不放弃,才能赢得改革开放的最终胜利。面对“两个一百年”的历史重任和“三期叠加”的诸多矛盾,唯有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才能突破瓶颈、疏通堵点、激活全盘,推动发展。在当前,对于完成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各项任务,就是要按照要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增量、优化存量、主动减量,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面提升实体经济发展能级和水平”,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始终保持经济发展的蓬勃朝气。

  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五大发展理念犹如旗帜,昭示方向,犹如灵魂,指引实践;而“态度决定一切”,这个态度,就是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符合并揭示了现代社会发展规律;以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勇气锐气朝气灌注之践行之,对于我省实现决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意义重大,作用显著。我们要努力为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砥砺前行。(赵颖)

关键词:

责任编辑:付伊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