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供给侧改革”何以成为两会热点【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承德频道 作者: 2016-03-15 00:33: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3日在北京召开,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5日召开,在今年的两会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3月4日,参考消息网)

  先来看看“供给侧改革”到底是怎么回事?习近平总书记的原话是这样说的:“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是制胜要诀,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受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低迷这一大环境的影响,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瓶颈,现在到了负重爬坡的阶段,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在发展的过程中淘汰落后产能、降低成本、优化结构,逐渐“甩掉”影响经济发展质量和速度的不利因素。

  笔者认为,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分为三个部分来理解,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以前谈到经济增长,首先想到的是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增加出口,这就是经济发展的“需求侧”,现在则要换一种新理念、新方法,那就是“供给侧改革”。可以说,从“需求侧”转向“供给侧”相当于从“政府调控侧”转向“全面改革侧”。

  以前我们国家消费动力不足,因而要刺激需求,现在有消费动力,但供给的产品却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我们国家的经济现在面临着三大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产能库存、楼市过剩、债务高企。供给侧改革是我国经济改革的新方法,说白了就是针对我国现存的经济问题进行“对症下药”。

  就笔者看来,供给侧改革必须把握四个关键点:一是化解过剩产能,产能过剩就是总供给不正常的超过总需求,这样就会造成资源浪费,使经济增长面临更大的下调压力,所以必须淘汰“僵尸企业”,加大产业重组。二是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比如通过减税等政策性改革,让企业减少没必要的制度成本,这样企业就有更多资金去创新、去提高劳动生产率。三是化解房地产库存,我们国家现在有很严峻的楼市库存压力,“空置”的住房可供2.2亿人口居住,所以化解房地产库存非常有必要。四是防范化解金融危机,这样可以形成良好的股票市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在实践中,必须正确把握供给侧改革的各项任务,按照中央提出的总体要求,制定实施适合本地实际的政策措施,努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有效性,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石朋松)

关键词:

责任编辑:付伊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