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两会开局—转型升级实现新发展【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6-03-15 00:33: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场关乎13亿中国人民福祉的经济政治圣会在北京拉开了帷幕,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期”,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今年的“两会议题”势必引起全球关注。

  据悉,本次大会的重点是围绕“十三五”规划献计献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宏观经济走向、人民币汇率、股市楼市动态、反腐倡廉等等,这些都是舆论关注的热点。

  转型升级,是目前摆在中国企业面前的最大问题,在全球经济放缓,风云变幻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国经济是否能披荆斩棘、实现中高速增长呢?昨天政协新任发言人王国庆已经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中国经济发展在世界中依然“鹤立鸡群”。今年首月经济核心数据已经放出了积极的信号,6.9%的增长量仍然保持中高速的发展。虽然中国经济后劲十足,潜力大、基础牢的态势没有变,但笔者认为中国不能满足现状,转型升级的需要仍迫在眉睫。

  机制转型,以混合所有制改革带动融合性创新,激发企业活力。推进国企改革要奔着问题去,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高管人员选聘、开展员工持股等方面下大功夫,进一步提高效率,释放活力,做到蹄疾步稳,务求实效,改有所进,改有所成。

  结构转型,与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相融合,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新常态下,传统产业要结合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积极推进向制造服务业转型,使企业竞争力更强、效率更高、质量更好,向“微笑曲线”两端的研发设计和销售服务延伸。

  创新转型,推进企业创新和大众创新,以融合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过去讲创新的主体是企业,而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万众创新”,鼓励“人人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增加就业机会。企业创新归根结底是科研技术人员以及广大员工共同参与的全员创新,离不开科技知识的社会积累与传播,离不开大众创新。在新常态下,创新作为企业竞争力的源泉的地位更加突出,企业必须更加紧密关注行业内外的创新趋势,将企业创新和大众创新不断融合。

  战略转型,积极承担国家战略和顺应全球大势,以开放包容的思想融入世界。在全球经济大调整、制度大改革、资源大整合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着力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为企业提供了巨大机遇。中国企业应积极承担引领国家战略,抓住政策红利,加快“走出去”步伐,变“中国是世界的工厂”为“世界是中国的工厂”。同时,还要树立为全球服务的责任感,建立合作共赢的经营文化,关注社会、环境变化,实现包容和持续的发展。

  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加快转型升级适应新常态的关键之年,在新的一年两会的指引下,我们要增强适应性和主动性,实现新起点上的新发展。(闫思博)

关键词:

责任编辑:付伊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