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长城时评】社会主义价值观是新闻人的价值追求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相英 2016-03-02 22:4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坚持党性的核心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正确舆论引导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我们履行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的看家本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闻人的价值追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这是党中央为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和基本遵循。

  马克思在创办《莱茵报》时写道:“它生活在人民中间,与人民同甘苦、共患难、齐爱憎。”以人民为中心,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与本质。

  以人民为中心,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导向问题实质是党性原则。坚持党性的核心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正确舆论引导人。

  导向并不抽象,任何新闻报道都有导向,各类新闻媒体也都要讲导向,它每时每刻都与新闻人的实践紧密相连。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从实践来看,有几点必须做好:一要弘扬时代主旋律;二要遵循团结、稳定、鼓劲,以正面宣传为主方针;三要坚持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原则;四要敢于和善于解答难点、热点问题;五要运用典型进行宣传;六要把握好宣传的“时、度、效”。

  在导向问题上有一种错误认识,就是把党性与人民性对立起来、割裂开来。党性与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党性是人民性的集中体现和升华。这个“体现与升华”主要表现在“为了谁”的问题上。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就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人民性是党性的主要来源和根基,这个“主要来源与根基”主要表现在“我是谁”、“依靠谁”的问题上。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人民性以党性引领方向。

  新闻宣传工作坚持党性,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闻宣传工作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与教育引导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与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坚决克服有些宣传报道脱离生活、不接地气、同群众贴得不够紧的问题,坚决克服一味迎合市场带来的低俗化现象。

  以人民为中心,要增强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新闻宣传要让受众爱读、喜闻、乐见,参与互动,从中受到教益,这是群众观点问题。

  当前新闻宣传中的主要问题是:有的居高临下、空洞说教,照搬照抄领导讲话和政策文件,挖掘不够,生动鲜活不足;有的存在模式化、套路化的现象,语言生硬、形式刻板,亲和力、贴近性不够;有的形式轰轰烈烈,豪华艳丽,实效性不强。

  新闻宣传要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关键是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当今,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正在深度融合,要不断提升报纸、网络、客户端精品内容生产力,在重大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舆论监督上下功夫,增强新闻舆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与水平,要“吃透两头”,也就是要“顶天立地”。顶天,就是吃透中央精神,准确传达;立地,就是要接地气,摸清基层情况,用事实说话。

  新闻宣传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要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坚守“本质真实”,就是“用事实本身语言来说话,来表达事物本质特征”。我们不能简单地拘泥于“有什么报道什么”,用表面掩盖本质,用局部代替整体,用支流否定主流,而是要从总体上、本质上和发展趋势上反映事实。

  以人民为中心,要加强自身品德修养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我们履行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的看家本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新闻人的价值追求。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职业操守,以人格的力量和良好形象,赢得社会尊重。

  要树立理想信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仰决定事业成败。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要坚守崇高的人生追求,把新闻工作的抱负寓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之中,让新闻工作因理想而升华,让理想因新闻工作而多彩。

  要勤于学习思考。要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好学才能上进。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正气。新闻人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群众丰富多彩的实践。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推动社会进步。

  要努力接好地气。要从人民生活中汲取营养,夯实“四个基础”:感情基础、价值基础、认识基础、作风基础,最重要的是感情基础。感情是人与人之间最深刻、最密切的联系,感情决定态度。我们要努力接好地气,真正写出“三贴近”的精品力作。

  要反对不正之风。当前新闻界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有偿新闻、虚假报道、不良广告、低俗之风,特别是新闻敲诈。这些问题的产生,根本原因是新闻队伍中极少数败类见钱眼开,脑袋里充满铜臭。因此,新闻工作者同样要经受“权”、“钱”的考验。

  在全媒体时代,新闻工作者面对着比以往更为复杂的情况,但无论如何变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个看家本领不能丢掉,媒体的立身之本不能动摇。要加强自身品德修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努力担当起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动社会进步的重任。(郭相英)

关键词:

责任编辑:付伊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