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长城时评】“回马枪”一出,让腐败无处“遁形”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6-03-02 22:44: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元宵节刚过,中央即刻部署2016年新一轮巡视工作,明确第一轮巡视将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个省进行“回头看”。这将是十八大后中央巡视首次杀出“回马枪”。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卢俊宇)

  宋代哲学家王廷相讲过这样一个寓言:轿夫穿着新鞋进城,始而小心翼翼,生怕弄脏新鞋,后来一分心踩进水塘,由此便高一脚低一脚地踩过去,再也无所顾忌了。这正如有些为官者,任职初期,壮志踌躇,信心满满,“一不小心湿了鞋”,那正好“洗洗澡”,从此踏上了腐败的道路。而巡视组一次次的巡查,正给一些为官者不会“湿鞋”营造了一个好氛围。

  中央巡视组第一轮的巡视工作已经完毕,这让很多人松了一口气,可这口“气”还没舒缓的时候,中央又紧急部署,来了一个“回马枪”。这出其不意的“回马枪”究竟有几何深意?

  早在2014年王岐山同志在部署中央巡视工作时就曾经强调,“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出个回马枪,给党员干部以警示,发挥更大威慑力”,看来这突如其来的“回马枪”是“早有预谋”。

  “回头看”不是一句空话,他真正反应的是反腐的决心和信心。一方面,“回头看”可以督促有问题的单位及时进行整改自查,确保问题不留死角;另一方面,多次的巡视让“侥幸者”断了念想,真正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

  经中央批准,2016年首轮的“回头看”将针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个省。为什么是这几个省,无论从地理位置上还是发生案件上,这几个省似乎都不是重点和典型,我想或许真就应了总书记那句话“出其不意”吧。

  此次“回头看”结束之后,这会不会成为工作的常态我们不得而知,下一次要哪些省份回被杀出“回马枪”也不好说。反腐的警钟长鸣,廉洁清正才能“高枕无忧”啊。否则,没准这“回马枪”就真的杀回来了。

关键词:

责任编辑:付伊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