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长城时评】扶贫攻坚斗志昂扬 莫让百姓空祈盼

来源:长城网 作者:马洪波 2016-03-02 22:4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24日召开了河北省精准脱贫驻村工作动员大会,面对河北省目前还有62个贫困县、7366个贫困村、310万贫困人口的现状,省委副书记赵勇对选派驻村干部22112人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扶贫攻坚誓师大会让驻村的干部们各个都勇当脱贫攻坚战的“突击手”,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更是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百姓们看到了曙光。当然,我们驻村干部要当好扶贫脱贫攻坚战的“突击手”,修炼“三真”很有必要。

  一、“真融入”是扶贫工作攻坚克难的“敲门之砖”。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当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在协调推进,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只剩下不到5年时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但“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千里不同情”,工作组人员驻村工作,只有“真融入”到村里,掌握第一手村情,进行量体裁衣,才不会按照原岗位工作思维盲目帮扶,更不会急功近利、唯GDP论政绩。驻村干部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切实把扶贫脱贫的发展工作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二、“真付出”是扶贫工作攻坚克难的“固基之本”。

  “功崇唯志,业广惟勤。”实现百姓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的道路任重而道远。这需要精准选派驻村的干部真抓实干,真正领会赵勇讲话精神,并充分学习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在与各级干部协调过程中,学会“弹钢琴”,将十个手指头按照节奏都充分调动起来。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们要紧密的与百姓们的心联系在一起,要想民之所想、忧民之所忧、解民之所需。我们不能“光说不练假把式”,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真付出”,干出一番实效来,真正让驻村所在的百姓受益,我们在扶贫工作的道路上才能走的踏实牢固。

  三、“真勇气”是扶贫工作攻坚克难的“强心之剂”。

  我们全面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特别是当下扶贫工作的“疑难杂症”“顽疾固症”让我们驻村干部面临严重考验。这就需要我们一线的“第一书记”们敢于涉险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向农村贫困地区的穷思想、穷教育、穷制度发起挑战。只有坚定信念、鼓足“真勇气”、开拓思维、力争上游、善于创新和借鉴新的扶贫举措,才能把工作落实到实处,有勇气破除利益固化的樊篱,给扶贫工作打上一道强心之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了我省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的重任,我们奔赴贫困地区驻村的干部们,一定要将群众紧密的团结起来,携手共进,共同打开脱贫工作的美好局面。驻村干部更要肩负起身上的使命,莫让百姓们“空祈盼”! (马洪波)

关键词:

责任编辑:付伊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