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长城时评】严明纪律,才是治党之本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新颖 2016-02-24 20:00: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总经理蔡希有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治标入手,坚决惩处了一大批腐败分子。无数案例表明,领导干部“破法”,无不从“破纪”始。正是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导致部分党员干部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来源:2016-02-23中国纪检监察报)

  实践中,不仅一些党员干部不把纪律当回事,有些党组织和执纪机关管党治党也常常不以纪律为尺子,而是以法律为依据;有的在立案方面,只看涉案金额大小,忽视其他方面的影响;有的在审查阶段注重调查贪污、受贿等涉嫌犯罪问题,忽视违纪问题……纪律“底线”一退再退,法律“红线”必然失守。如果等到触犯法律再去惩治,必然为时已晚,导致“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

  对于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而言,只有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才能始终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保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只有纪律严明,才能使全党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赢得全国各族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和大力支持,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切中要害、振聋发聩,指明了政治纪律对于党的兴旺发达的极端重要性,揭示了党的建设的客观规律,抓住了党的建设的“牛鼻子”。

  作为一个执政党,没有政治纪律要求、没有政治上的规矩也不成其为政党。世界上任何政党都有其自身的纪律要求,即便在极度推崇民主与自由的西方国家,政党也不完全是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西方政党依靠内部严格的纪律,有力保证本党在议会中行动一致。因为西方政治家也认识到,一个政党,如果没有严明的政治要求,就会丧失战斗力,就会分崩离析。

  严明政治纪律,必须牢固树立政治纪律观念。各级党组织都要把政治纪律教育纳入全党教育的总体部署,作为党课教育、党校培训的重要内容,努力实现政治纪律教育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通过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不动摇,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立全局观念,强化大局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清醒的政治头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复杂斗争和突发事件中站稳政治立场,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政治纪律面前,再小的违纪也会对党风政风造成影响,请共产党员时刻谨记这句话,严明纪律,经受住考验。(桥办刘新颖)

关键词:纪律,实践,治党之本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