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长城时评】解信访,解民忧 查信访,查腐败

来源:长城网 作者:方明 2016-02-24 20:00: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目前已经取得了丰厚的硕果,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绝无幸免,都一一的被反腐这张打手萍“拍”得喘不过气来,这样的成果是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的,信访举报是群众参与和发挥作用的重要渠道,因此,必须切实从思想上重视,不断拓宽信访举报的渠道,着力解决信访举报工作中的问题,使其在净化党风政风、惩治贪污腐败上发挥更大作用。

  然而,在工作实践中,一些基层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由于“三转”不到位,信访办理存在线索界定、处置把握、审查转型的“三难”现象,导致“执行偏软、初核不足”。一些基层党委在主体责任上仍然“挂帅不出征”,一些可能显现的问题线索得不到有效审查;部分基层纪委责任担当意识淡薄,存在坐等靠转的惯性思维,对问题线索甄别能力有限,容易造成线索遗漏和信访失密;少数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怕担责绕道走,一些人认为“党委不点头不能查”,导致执行偏软、选择性办理信访件的现象时有发生。

  发挥渠道作用,依托来信、来电、来访传统渠道和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主动将群众“请进来”和积极“走出去”相结合,处理好压力与动力、效率与效果的办信关系;创新方式方法,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难处发力,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手段,言出纪随、一寸不让;整合办信力量,通过统领协办、直查快办、交叉查办,对照办信时间表、行迹路线图按期办结,确保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零遗漏”、结果“零报告”、存量“零积压”、增量“零反弹”。

  与制度规范相对接,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登记、管理、排查、监督、干预等制度,用纪律标准衡量问题线索办理结果,保障举报人的合理参与和监督途径,形成跟进、追问、追查的闭环监督,推动办信“零暂存”规范化和透明度。与审查督办相融合,建立利益冲突防控机制,对履责不当甚至违规审查问题敢于较真,严格教育、管理、监督,着力解决有案不查、压案不查、审查不力现象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严防“灯下黑”。(新华路街道办事处 方明)

关键词:腐败,信访,惩治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