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人才

林语堂诞辰120周年典藏文集在沪首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5-08-23 18:05: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世界出版社联合台湾林语堂纪念馆22日在上海书展召开林语堂诞辰120周年典藏文集发布会。林语堂台湾纪念馆馆长蔡佳芳现场为读者讲述了典藏文集中第一次对外公布的十张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据介绍,此套精装典藏文集得到林语堂台北故居独家授权,林语堂十幅宝贵的照片首次在内地公开。文集包括了《风声鹤唳》《朱门》《京华烟云》《吾国与吾民》《生活的艺术》《老子的智慧》《孔子的智慧》《武则天传》《苏东坡传》《红牡丹》十本经典作品。

  作为华语文坛最幽默睿智的一支笔,林语堂先生的语言是幽默易懂的,在《老子的智慧》一书中,林语堂舍弃了晦涩难懂的说教型文字,用幽默风趣的叙述、清风细雨般的语言讲诉着人生的哲学和生命的智慧。

  林老笔下的人物是丰富立体的,如《红牡丹》中个性张扬,大胆反叛传统礼教,追求爱情自由和“理想的男人”的寡妇牡丹。又如《风声鹤唳》的放荡不羁、个性飞扬的主角丹妮,经历了战争的磨难,仍然坚强不屈。林老作品的题材也是多样的,既有反映现代中国社会现实,展现中国女性风采的作品如:《京华烟云》;也有向西方人展示东方风情,将中国人的旷达生活态度和浪漫优雅的东方情调诉诸笔下,指引人们走向健康人生、享受快乐生活的佳作,如:《生活的艺术》;还有从西方文化观念出发对中国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做出探索性阐释的作品如:《武则天传》。

 

关键词:典藏,林语堂,文集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