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承德新闻

承德县举办果农培训班促果品产业新升级

http://www.hebei.com.cn 2015-02-05 03: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4日承德讯(记者王克通讯员杨凌云高艳艳尚秀红)日前,记者在承德县会展中心看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技术讲座,听学者多为农民。这些被承德县林业局邀请来的“果农”可是全县一线的“技术专家”,他们是来向“更高级的专家”学习“更高级的技术”的。

  记者详细了解到,承德县为进一步提高果品产业科技含量,加快果品强县建设步伐,由承德县林业局积极谋划组织了这场大型的农民果树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特邀河北农业大学徐继忠教授、昌黎果树研究所的张新生研究员、赵同生研究员做专题讲座和现场指导,来自全县15个乡镇果树重点村、重点果品专业合作社、申请评定农民技术职称人员、果农骨干、果树爱好者共计500余人参加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承德县主管农业的副县长李文水进行了开班动员讲话。李县长与在座的每位果农回顾了承德县果品产业的发展历程,深刻总结了承德县果品产业具有加快发展的六大优势。一是承德县有适宜的气候,所产的苹果色泽好,糖分高,酸甜适口,耐储存,是果品尤其是苹果生产的最佳适宜栽培区。二是有资源基础。承德县果树总面积近30万亩,常年产量近20万吨,还有土壤、气候、水利等资源条件适宜的后备资源150万亩。三是承德县有地域品牌。“山庄”牌苹果获得了国家A级“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承德国光苹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所产果品获得了“板城”牌著名商标使用权。四是有技术支撑。承德县以河北果树研究所、河北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做为技术支撑单位,同时还打造了一支用得上、干得好、作用大的林果乡土人才队伍。五是有政策保障。承德县委、县政府把果品确定为农村5大主导产业的首位,2014年又出台了《关于扶持农村主导产业快速发展促进农民可持续增收的意见》,明确了“栽、改、管、销、加、游”六字方针,加快浅山区造林栽果,大力发展城郊型果品业,辐射带动采摘休闲等生态旅游产业”的思路,规划到2020年,每年新增干鲜果品面积3.5万亩,力争达到“户均五亩园、人均百株果,辐射带动4万农户、依托果品奔小康”的目标。六是积极开展活动助推作用。承德县在2013年举办了第一届果品品鉴大赛,时隔20年后的今年,还将再次举办“承德县苹果节”,积极为提高果品质量,开拓果品鲜销市场“搭台唱戏”。

  众多学员面对承德县真正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新政策以及李县长的讲话、嘱托,纷纷群情激昂的发表感言,同时尽快理顺自己的思路努力投入到学习新技术的培训当中。

  省级林果专家看到这种激情的场面,面对这些急需新技术来武装的“老把式”,很难掩饰自己的心情,恨不得把自己心中的“所有套路”全盘搬出。

  同时,根据林果专业培训的特点,积极来到果园实地,在一线亲自指点果树的管理技术,当场指正所存在的错误和缺点。使参培人员心领神会,达到最佳效果。

  同时了解到,此次培训是承德县近年来组织规模最大、专业性最权威、参加人员范围最广的一次培训活动。培训采取室内理论授课、室外实地讲解和实习相结合的方式,三位教授结合承德县实际,就苹果生产栽培模式、承德苹果发展策略及冀北山区苹果省力化栽培技术、苹果矮化密植栽培技术和苹果大树高光效改造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就冀北苹果高产优质配套技术、新品种简介及引种方法等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学员就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专家进行了互动,专家们带来的新理念、新品种、新技术受到了广大果农的普遍欢迎和赞誉。

关键词:产业,培训,承德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