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承德新闻

衡水司法局“三个着力”构建“法律大服务”格局

http://www.hebei.com.cn 2015-01-16 10: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1月15日电(王锋 记者 赵晓慧)记者15日从衡水市司法局获悉,去年以来,该局坚持“三个着力”整合法律服务资源,积极构建“法律大服务”格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着力构建覆盖城乡的便民法律服务体系

  在推进法律服务纳入全民社会服务保障体系的同时,积极深化市县综合法律服务中心建设。通过建立12348法律服务中心和开放式综合法律服务大厅,实现了对老百姓的法制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服务。

  此外,该局还通过在乡镇建立公证联络员制度,在同村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等举措,推动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为百姓提供面对面、零距离的法律服务。目前,全市设立法律工作站121个,联络点1285个,即使偏远乡村,群众也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法律服务。

  着力发挥法律服务保障作用

  充分发挥律师在维护司法公正、维护群众利益中的积极作用。加强政府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顾问工作,主动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为企业、工厂提供法律服务。同时,进一步发挥公证工作在预防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职能优势。

  “传统继承、赠与等民事公证得到巩固。电子商务、证据保全、招投标公证等日趋增多,特别是在旧城区改造、新城区建设中,征地拆迁过程中的证据保全、财产清点公证已被政府部门所认可。”该市司法局工作人员表示,2014年,全市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11755件,同比增长18.8%。

  此外,法律援助依法保障困难群众平等享用法律资源的作用也得到充分发挥。去年,全市共办理各类诉讼非诉讼案件2873件,比去年同期增长5%。完成中彩金法援案件96件,法律援助的政府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着力加强法律服务队伍的管理

  在构建“法律大服务”格局过程中,该市司法局通过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党的建设、增强继续教育和培训力度以及强化监督检查等举措加大对法律服务机构的指导、管理力度,以严格的监督管理促进服务。

  目前,该局设立了司法公开监督台,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网上直接受理群众的投诉举报、控告申诉和行政复议,队伍建设不断强化。

关键词:衡水,法律服务,诉讼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