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承德新闻

河北张北县小蘑菇撑开“致富伞” 农民脱贫致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郭少华 2015-01-01 14:29: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12月31日电(记者郭少华 通讯员张树军 王英军)香菇圆嫩清香,双孢菇细腻可人,平菇长势正好……张北县郝家营乡食用菌产业示范区内,工人们一边忙碌着收获菌棒,一边和来自外地的采购商聊天。

  郝家营乡新地房村是贫困重点村。2014年,该乡在现有食用菌示范园区的基础上,由河北绿健食用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统一出资,规划建设了坝上高原千亩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区。据了解,园区依托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的技术支撑,通过合作社帮扶、金融部门支持,逐渐探索出了“公司+合作社+农户+金融部门+政府+科研单位”“六位一体”扶贫模式。与此同时,还推行统一棚室、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统一制袋做基料、分户栽培出菇的“六统一分”经营管理模式,降低了农户种植风险,减少了种植中间环节,使以前的小生产方式渐趋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

  正是看好这一产业的诱人前景,王利、张美英夫妇在园区包了9个大棚,预计年纯收入能达到10万元,每当提起种植食用菌,夫妻俩都乐得合不拢嘴:“种植食用菌让咱老百姓富起来,园区技术人员免费上门传授种植技术和管理知识,降低了咱农民的种植风险,解除了后顾之忧,给咱种植户吃了定心丸。”同村的王芳虽然缺少包种大棚的本钱,但在园区里打工每天也能挣上个一百多元,收入相当不错。

  小小菌菇撑开“致富伞”,帮助越来越多当地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据了解,园区可年产销鲜菇150万公斤,产值能达2800万元,将逐步带动周边6个贫困村、13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入园贫困群众年均增收可达2万元以上。

关键词:香菇,农副产品,脱贫致富,张北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