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文化

让音乐艺术教育之花在山乡绽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9-18 09:22: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所简陋的乡村小学,却先后有20余名学生参加全国少儿声乐考级,其中14名考过9级。还是这所学校,有两名学生在全国青少年艺术节获得大奖。这一切都是因为她,一名普通的乡村音乐教师——艾芳菲。

  扎根乡村勤恳育人

  1992年,艾芳菲师范毕业后分配到平安堡实验小学,当时学校的条件非常艰苦,尤其是音乐教学设备溃乏,几乎听不到歌声。面对艰苦的条件,看到孩子们对歌唱的期盼,艾芳菲意识到了自己责任的重大,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扎根山乡,在农村教育的这片沃土中,发挥自己的特长,把山村孩子引入音乐艺术的殿堂,让山村学生体会到音乐的美妙,让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受到音乐的熏陶。

  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启发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她认真钻研教材,虚心向老教师请教,科学地组织教学,把学校音乐教学搞得有声有色。山村孩子接触音乐的机会少,理解能力差,她就耐心地进行指导,不厌其烦地给学生讲解有关音乐知识,认真地向学生传授演唱的方法和技巧。有时一个曲子要经过几十遍反复练习,不断地范唱示唱,孩子们才能学会。为了更好的教学,她刻苦钻研,不断探索,总结出了一套适合农村学校音乐教学的方法和路子。就这样,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提高了,学校的音乐教学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严谨治学精益求精

  在声乐教学中,她是一个一丝不苟的严师。教学中每首歌曲她都认真范唱,每个律动她都认真指导,每个音符她都认真纠正,对于课本涉及到的乐理知识她都认真讲授。

  刘炟是她带的最小的一个孩子,在孩子三周岁时,就开始跟她学习声乐,因为孩子小,记不住歌词和曲调,她就一次又一次地范唱、纠正,有时在旁边的妈妈都不忍心看了,说:“就这样过去吧!”她却笑笑,继续教下去。过后,她说:“因为一个音符的偏差,就可能把作者意图都改变了,而且教孩子唱歌就和教孩子做人一样,每一句每一步都要扎扎实实,实事求是,这对孩子将来的发展是有好处的。”

  四年后,刘炟已经通过全国声乐考试七级考试、参加了全国歌唱大赛获得银奖并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挑战奇多星春晚的舞台,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认可。学生的优异成绩,是对艾老师精心辅导和倾心付出的丰厚回报。

  为了更好的进行音乐教学,艾芳菲和她的学生们一直活跃在我县各种公益演出的舞台上。她经常和孩子们一起参加各种比赛,互相学习、互相鼓励,看谁在比赛当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她说:“孩子在不断进步,老师更要不断提高自己,只有这样,在教学中更有说服力”。她个人多次获奖,在承德市第四届歌手赛中获得二等奖,2008年兴隆渔阳杯歌手赛成人组一等奖;2012年承德市第四届歌曲创作、演唱大赛中年组演唱金奖……

  在教学实践的同时,艾芳菲还积极开展小学音乐教学研究。她承担的市“十五”规划课题《正确处理大面积培养素质与培养特长的关系的研究》获承德市二等奖。她撰写的多篇论文多次在承德市、兴隆县获奖。教学实录《流水》获河北省第二届音乐、美术学科课堂教学实录评比二等奖,创作改编的舞蹈《剪纸姑娘》、《音乐快板—教育颂》等节目也多次在县艺术节获一等奖。

  细致入微润物无声

  天气变化了,嘱咐孩子增减衣服;孩子嗓子哑了,建议孩子吃药、治疗;演出时为孩子梳头、整理衣服、化妆、不断嘱咐孩子,紧张地看着孩子们的表演、给下场的孩子披上衣服,帮孩子总结演出中的不足——这些流程已成为艾芳菲多年以来养成的习惯,在孩子的眼中,她就是自己亲爱的妈妈。

  王欣然是跟艾老师学习声乐时间最长的学生,有着长达6年的学习经历。由于王欣然的妹妹小,父亲生意忙,为了不耽误孩子,所有比赛和演出都是艾老师领着她去参加。为了给家长节省开支,艾老师每次比赛都住最便宜的房子,有时还和王欣然挤住在一张床上。有一次,艾老师和一个家长带着7个孩子去石家庄比赛,比赛前要有人看孩子,有人替孩子抽签。王欣然陪着艾老师去抽签,7月的石家庄天气闷热,在一间不足20平米的小屋里挤了近百名家长排队抽签,怕王欣然中暑,艾老师让她在楼道里坐着,自己去抽签,由于人多天热,艾老师中暑了,不停地呕吐。王欣然看到后,跑过来安慰说:“老师,下次我让爸爸来,再也不让您排队了!”听了这个6岁孩子的话,艾老师感动不已,以至于她每每和人提起这件事都说,教这样懂事的孩子,多累都值得。

  艾芳菲既是孩子们的老师,又是他们最好的朋友。孩子家里有什么事都愿和老师说,她也经常和孩子交心,下课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玩耍,也把歌谣和乐曲编入游戏中,让孩子们在一起玩耍中受到音乐的熏陶。

  多年的付出得到了丰富的回报。自2001年起,她培养的音乐特长生中有20余名学生参加全国少儿声乐考级,其中14名考过9级。这些学生还分别在省、市、县各级各类大赛中荣获多个大奖。在2009年8月举行的全国第四届青少年艺术节上,胡迪获全国银奖,王欣然获全国铜奖。而艾芳菲本人也在2013年获兴隆县第二十六届艺术节中获优秀指导奖;2013年9月,她又荣获“河北省首届乡村教师——音乐追梦人”的光荣称号;2013年10月,艾老师接到邀请,参加了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老爸老妈大声唱》演出活动并获“优秀辅导教师”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艾芳菲以她这种执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出色地完成了音乐教育教学工作,培养了一批批音乐特长生,音乐艺术教育之花在乡村绽放。(韩春红)

关键词:音乐,艺术,教育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