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区县动态

隆化县借力京津强化项目支撑力促奋进崛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9-03 09:41: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168个,其中亿元以上71个,生产类项目112个,完成投资55亿元,同比增长17%。”这是今年上半年隆化县在项目建设中交出的一份“答卷”。今年以来,该县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积极跑办、主动对接,促成了一批大项目签约落地,持续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动力。

  盯准机遇抓对接,突出招商实效。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新机遇,隆化依托生态等优势,开展了“项目开放外联攻坚月”行动,发挥驻京招商办沟通桥梁作用,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先后与80余家京津企业、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促成了41个投资超亿元项目签约合作,总投资达到800亿元。水循环聚能发电、路桥休闲养老及直升机组装、天地壹号现代养殖、海升集团现代农业示范园、航天集团配件等35个亿元以上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与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合作办学、中国科学院院县合作、北京市农科院草莓联合研发等21个项目正式签约,首批师生已赴北大进行培训;与阜外医院、北航医院、解放军二炮医院等11家医疗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县域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强化责任抓落实,增强发展后劲。为确保项目落地生根,隆化进一步严格落实县级领导重大项目包保责任制,40个县级领导包保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全年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200个,总投资835亿元,现已开工122个,完成投资48亿元。总投资12亿元的阀门工业园项目,一期完工,二期研发中心、高精阀门管件生产线正在加快建设;总投资3亿元的金风2.5兆瓦级风机扩能项目,已形成生产能力,产值和效益均实现了翻番;总投资1.5亿元的武烈河上游综合整治项目,196项工程完工80%,出境水质全部达标。同时,健全完善项目退出机制,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对未按原签订协议及时履约的26个项目进行清查,雨润肉牛深加工、麦克力电器、乾都生态农业等一批长期无实质进展的项目先后平稳退出,为其它项目入驻腾出了空间。

  优化环境抓服务,打造投资洼地。重点围绕行政审批、服务平台、企业周边环境、市场环境、政务服务五大领域,深入查找和整改问题,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抓好“接、放、管”,承接省、市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04项,已下放和委托乡镇办理事项24项,审批时限由115个工作日缩短到37个工作日,共压缩流程116项,平均办理时限缩短2.2个工作日。抓好行政审批中心新政务服务大厅迁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入运行,上半年实现集中交易76件,交易额达3.01亿元,节省财政资金5247万元。抓好“规范管理”,涉企收费规范为25项,明确了收费标准,行政处罚事项执行“首违不罚”和“下限处罚”,有效解决市场环境不优问题。抓好“服务提升”,对投资主体全面实行“零限制”、注册登记“零收费”等优惠政策,为项目入驻提供最优的政务环境。(丁海东 何万月)

关键词:隆化,京津,项目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