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区县动态

围场全力打造京津冀天然氧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东岭 2014-08-27 15:42: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围场县把为京津冀“保水源、阻沙源”作为重要战略任务,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积极推进水土流失治理等重点工程,控水于山上,蓄水于坡面,滤水于沟道,有效改善了水域生态环境。

  重治理,造福一方百姓。去年,围场县投入京津风沙源治理项目资金2400万元,重点实施了湖泗汰河综合治理和伊逊河上游沟道治理工程、木兰皇家示范园区水土流失治理和园区灌溉工程、坡耕地改造工程。水保治理步伐不断加快。治理伊逊河上游沟道12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平方公里。以伊逊河上游为重点,年内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平方公里,启动吉字河道生态治理,新修梯田6700亩。加大伊逊河上游执法巡查范围,禁止公路旅游沿线河道采砂,打击河道非法采砂,通过3次巡查,规范砂场12家,打击非法采砂6起,取缔无证砂场2个,处理水事纠纷12起。加强河道排污治理,对流域内所有河道淤积情况进行排查,对淤积比较严重河道进行清淤,现已完成蚁蚂吐河牌楼乡段、半截塔镇段、三义永乡三岔口村段24.8公里;不澄河画山村段、扣花营村段3.5公里清淤任务;加强坝上风电项目的审批与监管,查处破坏水土流失行为,保护全县水生态资源可持续发展。

  要效益,荒山披上绿装。该县从群众最迫切的要求入手,使治理工程不但办到了沟坡地头,更扎根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水土流失得到控制,全县呈现出山清水秀的新貌。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的实施,改善了生态环境和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先后建立金红苹果种植基地5万亩,仁用杏种植基地3.3万亩,榛子基地30万亩,沙棘种植基地60万亩。该县先后在张家口、辽宁盖州等地引进了金红、平欧杂交榛子等高产、耐寒新品种。同时成功培育出了全国抗寒性最强的杏扁新品种——“围选1号”,现已在全县推广种植2万亩。该县计划到2020年,新增经济林80万亩,总产值达到19亿元,在农民人均纯收入中的比重达到45%。

  如今的围场,茫茫山野披上了绿装,漫步在该县果树沙棘灌木丛林间,闻着沁人心脾的花香果香。金红果品挂满枝头,绿了山川,醉了人心。(王东岭)

关键词:围场,京津冀,天然氧吧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