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旅游

我国旅游系统全面开展诚信建设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钱春弦 2014-08-12 09:53: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积极营造诚实守信、放心安全的旅游消费环境,打造群众满意的品牌旅游线路,江苏省诚信旅游示范线路评选工作正加紧进行。30条游客满意的诚信旅游示范线路将在年底前向全国游客推出。

  这是我国旅游系统全面开展诚信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随着我国旅游业迅速发展,我国旅游界不断探索旅游诚信建设。国家旅游局委托南开大学深入研究了旅游企业诚信评价的理论依据、诚信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诚信评价的实施保障,为引导行业按照诚信评价标准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做了理论准备。

  “亮出四把利剑、集中开展四个行动。”国家旅游局已在全行业开展“讲诚信、促发展”主题活动,提出发挥法律、标准之“剑”的作用,开展旅游诚信检查行动;发挥舆论监督之“剑”的作用,开展旅游诚信警示行动;发挥宣传引导之“剑”的作用,开展旅游诚信宣传行动;发挥诚信自律之“剑”的作用,开展旅游诚信自律行动。诚信经营服务成为旅游企业和旅游从业人员的自觉自律行为。

  此举受到了旅游企业的广泛欢迎高度重视。国旅总社副总裁胡志敏说,诚信是旅游企业的经营之本,也是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和消费者满意度的关键因素。携程旅游事业部营销总监戴宇说,旅游产品本质是一个信息传递的过程,目前充斥于市场上的各种零负团费等行为,都是不诚信行为的集中表现。旅游企业要讲诚信,首先应做到的就是旅游信息透明化。

  移动互联时代,要以信息化手段服务推进旅游诚信建设。中国旅游诚信网开辟“诚信公示区”,设置“诚信动态”“诚信榜”“曝光台”“游客评价”等栏目,发布旅游诚信工作信息和旅游经营服务人员的良好信用信息、违法失信行为记录。安徽旅游诚信网、江苏旅游诚信网、山东旅游诚信网、青岛旅游诚信网等诚信管理信息化平台也建立起来。

  国家旅游局质量监督管理司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要求,旅游行业要建立以旅游企业组织机构代码和导游等旅游从业人员身份证号码、资格证号码为基础的旅游行业信用档案,在信用档案中记录旅游经营服务者基本信息、不良信息和良好信息。

  我国旅游企业正行动起来。中国旅行社协会将建立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以会员为基础,在旅游行业征集和公布旅行社的基本信息,良好信息,提示信息和警示信息。携程旅游、中国国旅、恺撒旅游等企业,都在探索从把旅游文明与诚信旅游融为一体的旅游发展经营模式。(记者 钱春弦)

关键词:旅游,诚信建设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