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河北

河北高招:本二征集和本三一志愿28日起填报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周洁 2014-07-29 16:44: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27日)下午,我省高招录取现场本科二批一志愿录取结束。28日12时至30日9时,将进行本二征集志愿和本三一志愿填报。填报本科二批征集志愿,是考生进入本二院校的最后机会,本次征集志愿院校录取时,如控制线上生源不足,有降分录取的可能,允许低于同批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填报。

  本三划线有调整,不能完全套用去年投档分

  “今年高招本三划线比例略有调整,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注意,不能完全以院校去年投档分来考虑。”录取现场工作人员特别提醒考生,去年我省按照本科三批计划的3倍加上本科一、二批计划数之和划定分数线,当年因省外高校计划增量减少和考生家庭经济承受能力提高等原因,实行下来,线上生源偏多。今年教育部招生计划管理政策继续紧缩,计划增量进一步减少,因此按照本科三批计划的2.7倍左右加上本科一、二批计划之和划定控制线。按照去年标准,今年线上生源本身就少了近1.6万人。工作人员建议,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将于28日公布考生最新的一分一档表,供考生查阅自己的最新位次,考生最好参照最新的一分一档表,根据排名填报本三志愿。

  读本三还是选专科,还需考生拿主意

  “到底是读本三,还是选个不错的专科?”部分本科三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的考生们犹豫不决。专家分析认为:“从学费上看,本科三批院校学费较高,专科院校学费相对较低;学制方面,本科三批院校四至五年,获得学士学位,专科院校学制多为三年。就业上,随着社会的发展,许多用人岗位对求职者的学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本科学历的选择范围会更广;专科毕业生,在校期间能学到专门的职业技术,在对口企业中可能会更受欢迎。”在获得多角度分析后,读本三还是读专科,还得考生自己拿主意。

关键词:河北,高招,本二,本三

责任编辑:李丹丹